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劍潭支線 - 山水社甘霖中春酒

 

參加人員:28

第一隊:TeanJessicaSophieAmeryTaylorEllie(麗娟)、忠孝(麗娟的先生)Joe WangJoe的太太。

第二隊: Fanny、鳯正(Ivy Chao)、宗欽、進興、AkinoJolin Lin、文智、Anita(美鈴)、崑憲(美鈴的先生)Nikki

第三隊: JeremyAbe(文集)Andy(李雄)Cynthia LiaoAmos(詩詩的先生)Ruth HsiaoKelly(凱琳)Jean Yang(慧珍)Teresa Tsai

IMG_9611.JPG

圓山風景區登山口 - 出發前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

2023/4/15() 07:50 圓山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面對中山北路)

交通概要:

去程

07:20麗山街公車站搭287 -> 07:45 圓山公車站 -> 07:50步行至圓山劍潭公車站2號出口

回程

14:35碧山巖公車 -> 14:45文湖線內湖捷運站 -> 14:48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IMG_9606.JPG

圓山風景區登山口 - 雨中的旅程.

 

登山尋幽路線:

6.5小時,負重6公斤,距離約10.5公里,總爬升450公尺。

08:20圓山風景區登山口 -> 劍潭山觀景台 -> 08:50北眼平台和微風平台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 09:00 劍潭山(H153m) -> 劍潭山親山步道打印台 -> 五美崗哨體驗站 -> 觀音山眺望點 -> 09:30八美老地方,觀機平台 -> 東吳大學環山步道,東吳大學叉路指標 -> 10:10大仁哥夜景台 -> 貓九山營區,戰備道路 -> 10:18,文間山步道 -> 俯視故宮觀景平台 -> 10:25文間山(H249m) -> 10:33劍南路涼亭(銅心米粉寮休息站) -> 10:42九蓮寺金面山步道劍南路登山口 -> 圓明寺步道-> 11:30九蓮寺金面山三叉路涼亭 -> 11:50金龍產業道路 -> 11:55忠勇山步道 -> 12:34 忠勇山( -> 12:55 - 14:30橋頭美食坊吃慶功宴(合菜一桌$4,000)

Jeremy_1.jpg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記錄.

 

景點介紹:

劍潭山

劍潭山為五指山山脈主稜最西側之小山丘,海拔約153公尺,稜線轉南經圓山後沒入基隆河。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圓山風景區,是圓山飯店後山的北稜,也是台北市最接近市中心的小山,沿著稜脊步道緩緩前行可抵達其他山岳,連其山麓緩坡蔓延約2.7公里,為台灣小百岳之一。該山因為臨劍潭,故以劍潭山為名。

李雄_15.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樂山的Ivy、Nikki、Fanny、李雄.

2007年,台北市政府在劍潭山設置親山步道,登山口位於中山北路四段公車劍潭站旁,這裡曾是軍事管制區與保安林地,因此自然林相與生態植物保存的相當完整;步道兩旁許多人工栽種植被與經濟植物,讓步道充滿盎然的綠色魅力。這條步道已成為市民晨運健身的場所,如位於稜線上「老地方」,就是大家熟知的健身據點。步道沿途可以欣賞圓山飯店、基隆河河濱公園等景致,步道盡頭為大直的通北街165巷、北安路口處,是一條坡緩易行的郊山步道。繼 '' 我可能不會愛你 '' 的內湖劍南山夜景後台北超美私房夜景再發現!不僅可將台北盆地繁華夜色盡收眼底,更是俯瞰松山機場飛機起降最佳地點。

李雄_14.jpg

劍潭山 - 文集登頂英姿.

 

劍潭北眼平台

四周群山環繞的台北盆地,擁有豐富的山景步道,傳說隱藏著一條金龍位在二格山系的指南風景區,龍尾穴則在劍潭山圓山風景區,蟠踞台北盆地山脈,市府2022年底龍尾穴劍潭山圓山風景區建設純白「北眼平台」和「微風平台」,視野遼闊,可俯瞰大台北市景和夜景,遠眺觀音山夕照、社子島,以及士林鬧區。北眼平台因外型圓球狀被網友稱呼為「貢丸平台」或「北眼貢丸」,與北藝中心外型形似頁豆腐、豬血糕和貢丸的組合呼應

李雄_2.jpg

北眼平台 - 美好的賞景地點.

微風平台與北眼平台位於劍潭山親山步道中,從登山口僅需15分鐘即可輕鬆抵達平台,除了可到七美與老地方觀景平台外,也能續走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往碧山巖、金面山步道、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圓覺寺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以及往基隆的界寮縱走。

IMG_9633.JPG

北眼平台 - Ivy和李雄正幫大家拍照.

 

忠勇山

忠勇山,海拔327公尺,舊稱「尖頂」,或稱為「大尖山」,同鯉魚山與圓覺尖,並稱「內湖三尖」。山下的碧山巖,祀奉開漳聖王,是福建閩南漳州一帶的守護神,漳州人渡海來台,開漳聖王的信仰亦隨之來台,落地生根。碧山巖,建廟於乾隆、嘉慶之際,約有200年歷史。

IMG_9683.JPG

忠勇山親山步道和金龍產業道路叉路.

忠勇山親山步道沿線經過數個著名的寺廟,有碧山巖、金龍寺等。景致優美的圓覺瀑布也在其中,步道居高臨下、眺望台北市街景,視野及景觀極佳。沿著步道緩步上行,會聽到大溝溪淙淙的溪水聲,循著大溝溪木造長廊前行,溪谷與山林襯映,一路走來格外清新舒暢。

IMG_9684.JPG

忠勇山親山步道 - 望內湖.

忠勇山的最高點有座蔣公銅像,若從金龍寺方向往上走,沿途的石階又多又陡,像是在爬好漢坡一般,是條較不省力的反向路徑。置身忠勇山頂,幾乎可見大半個台北市區景象,這也見證了過去忠勇山曾是內湖舊八景之一。

IMG_9688.JPG

忠勇山 - 冒雨登頂的雅慧.

 

活動行程記錄

今年過年後大夥正衝刺樟之細路,一直沒空檔安排春酒,Fanny就提出走台北大縱走第五段,這條路線難易適中交通方便,適合同仁們來參加,很快地Fanny就安排好行程內容,公告給公司同仁有近40個夥伴報名,出發前一周小妹預訂4桌合菜(每桌$4,000)來慶功宴,而阿天4/9先行探路,有些產業道路用跑的以2小時11分完成本次路線,出發前兩天天氣預測可能會下雨,考量雨勢應不大,路徑寬廣適合撐傘行進,活動就如期擧行,當天集合時雨暫歇共有28位人員不畏風雨,前來體驗雨中漫步。

Tean_5.jpg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 - 阿天探路記錄.

Tean_6.jpg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 - 阿天探路路線.

Tean_4.jpg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 - 阿天探路,夕陽照文間.

IMG_9604.PNG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 -  今日的降雨區.

IMG_9603.PNG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 - 今日空品.

李雄_7.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不怕風雨的Teresa和 Kelly.

早上天空飄著細雨,怕登山鞋被雨弄濕,改穿短褲搭配以色列軍人所穿的軍用越野涼鞋,搭公車在圓山站下車,步經823砲戰紀念公園拍一下F-86軍刀機,在這台海風雲變色的情勢更突顯其意義,此時大夥已開始在劍潭捷運站集結,我和Joe則直接到圓山的登山口公車站,等說「可以不用等我我走一走看雨大自動撤退」的Amery,還在台北車站等車的麗娟都到齊後,小妹帶隊來到圓山登山口,拍個團體照踩著潮濕的石階向上,一行人浩浩蕩蕩地以包場模式開始台北大縱走。

IMG_9602.JPG

今日上山前的早餐.

IMG_9605.JPG

823砲戰紀念公園 - F-86軍刀機.

IMG_9607.JPG

圓山風景區登山口 - 路標.

Fanny_2.jpg

圓山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 - 集合完畢.

IMG_9608.JPG

圓山劍潭捷運站 - 中山北路.

IMG_9611.JPG

圓山風景區登山口 - 春酒行.

走石階時Taylor 逐一算人數是27人,和小妹的28位少一人,在一平台休息集合重新報數,最後得知慧珍前些時日腳拐到,報到後先到內湖看醫生,吃慶功宴時再和大家會合,大夥朝劍潭山方向上行,途中可看到圓山大飯店和松山機場,經中央廣播電台圓山站,到劍潭站上方的「劍潭山步道」,意外地看到市政府配合台北大縱走,新增的純白球體「北眼平台」、180度無死角「微風平台」兩個全新景點,讓大夥可以不同高度、不同氛圍下眺望台北美景,大家在這新打卡點,和鋼構線條勾勒出360度球狀的觀景平台拍出絕美IG照,再往前走一小段路登頂劍潭山。

IMG_9613.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步行石階,Joe賢伉麗身影.

IMG_9614.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小廟前點人數.

IMG_9615.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休息閒談.

IMG_9616.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小廟下的李雄.

IMG_9617.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走向北眼平台.

IMG_9618.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望圓山飯店.

IMG_9619.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好姐妹快樂上山.

IMG_9622.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落葉飄零.

Taylor_1.jpg

北眼平台 - 意外的景點.

IMG_9624.JPG

北眼平台 - 雨中上山.

IMG_9625.JPG

北眼平台 - 不怕風不怕雨的山水夥伴.

IMG_9634.JPG

北眼平台 - 宗欽賞景.

李雄_5.jpg

北眼平台 - 淡水好搭檔.

IMG_9636.JPG

北眼平台 - 前往微風平台.

劍潭山雖不高,但離劍潭捷運站近,大夥群聚在三角點,由Ivy把手機架在帶來的三角架上來拍團體照,接著走在劍潭山親山步道,雨後天氣涼爽,經過五美舊崗哨就閒聊起在金門當兵站哨生活,走進崗哨內以雨傘當步槍站出哨兵氣勢,和Taylor及廖詩詩邊聊邊走到觀機平台,雲霧籠罩著基隆河和松山機場,或許是雨停了,平台上這群人笑拍上吊淒情的,浪漫鐵達尼達情人照,為這雨天少人的老地方增添不少熱鬧氣氛,經通北街上方的墳墓區,走在戰備道路上,天空開始飄雨,撐傘走吳大學環山步道,過東吳大學叉路指標雨變大,大仁哥夜景台上只見大直美麗華摩天樓消失在大雨中,步行進入文間山步道裡泥巴潮濕,故宮觀景平台俯視著雲霧飄漫的陽明山,跟著小心步行的Nikki,雨中勇登文間山。

IMG_9638.JPG

劍潭山 - 劍腳雙人行.

IMG_9639.JPG

劍潭山 - Amos和詩詩.

李雄_4.jpg

劍潭山 - 好久沒一起登頂的Ivy.

IMG_9643.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漫步.

Jeremy_6.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爬山不忘保家衛國.

Jeremy_8.jpg

八美老地方 - 遙指遠方的Amery.

IMG_9645.JPG

八美老地方觀機平台 - 想不開的Taylor.

IMG_9646.JPG

觀機平台 - 胸懷天下的網美.

IMG_9649.JPG

觀機平台 - 美麗的合照.

李雄_9.jpg

觀機平台  - 淒美的故事.

IMG_9660.JPG

觀機平台  -  浪漫鐵達尼情人.

IMG_9661.JPG

大仁哥夜景台 - 叉路路標.

IMG_9662.JPG

大仁哥夜景台 - 往劍南山夜景.

IMG_9663.JPG

雨中前進大仁哥夜景台.

IMG_9664.JPG

大仁哥夜景台 - 雨中即景.

IMG_9666.JPG

文間山步道 - 故宮觀景平台.

IMG_9667.JPG

文間山步道 - 故宮觀景平台,往文間山.

IMG_9668.JPG

文間山 - 健腳Nikki.

文間山劍南路入口的涼亭稍為休息,大夥續雨中行進在劍南路上,在彎道分成兩隊,我和宗欽、進興拉繩爬陡上土坡,一鼓作氣走到稜線小平地,林中雨不停至金面山步道和另一隊會合,石板步道走來有點滑,注意腳步慢走至九蓮寺金面山三叉路涼亭,稍作休息吃點心續行大崙尾山步道,這段是平日逛後花園的路線,接上金龍產業道路,隊伍拉著有一點長,分散在第五段路線往忠勇山途中。

IMG_9670.JPG

劍南路銅心米粉寮休息站 - 休息中.

IMG_9671.JPG

劍南路雨中前進.

IMG_9673.JPG

金面山步道 - 界寮縱走指標.

IMG_9676.JPG

金面山步道 - 宗欽和進興.

IMG_9678.JPG

九蓮寺金面山三叉路涼亭 - 短暫休息.

IMG_9679.JPG

九蓮寺金面山三叉路涼亭 - 文智.

IMG_9680.JPG

九蓮寺金面山三叉路涼亭 - 山友.

IMG_9681.JPG

金面山步道 - 崩坍處.

 

雅慧和文智奮力走陡升石階,冒雨登上忠勇山,TeresaJeremyKelly隨後跟上,之後就不見有人上來,打電話才知小妹和Nikki腰繞直接到餐廳,我們幾人在忠勇山拍完照,下行走至碧山巖橋頭美食坊會合,山水社席開3桌,餐廳五桌容量全滿,兩位老闆老夫妻忙不過來,各桌自行乘飯取菜,今天大夥在內湖山中歡欣吃慶功宴,聚餐吃春酒健身又聯絡感情,為新的一年鋪陳良好的開始。

IMG_9683.JPG

進入忠勇山步道.

IMG_9686.JPG

忠勇山步道 - 忠勇山下的TeresaJeremyKelly.

IMG_9687.JPG

忠勇山上的一對愛山情人.

IMG_9691.JPG

橋頭美食坊 - 慧珍如約出席春酒.

慧珍_2.jpg

橋頭美食坊 - 走過餐廳.

慧珍_3.jpg

橋頭美食坊 - 給慧珍拍照.

慧珍_4.jpg

橋頭美食坊 - 愛山的昆憲.

IMG_9692.JPG

橋頭美食坊 - 第一隊成員.

IMG_9695.JPG

橋頭美食坊 - 第二隊成員.

IMG_9694.JPG

橋頭美食坊 - 第三隊成員.

IMG_9699.JPG

橋頭美食坊 - 用餐中.

IMG_9701.JPG

IMG_9705.JPG

IMG_9707.JPG

IMG_9709.JPG

IMG_9710.JPG

IMG_9711.JPG

IMG_9712.JPG

橋頭美食坊 - 慶功宴菜色.

IMG_9704.JPG

橋頭美食坊 - 飯後交流中.

IMG_9703.JPG

橋頭美食坊 - 吃光光.

IMG_9702.JPG

橋頭美食坊 - 內湖群山.

李雄_11.jpg

白石湖吊橋 - 文集.

如如_3.jpg

雨中浪漫白石湖吊橋 .

 

心得 - 總結

非常謝謝Fanny辛苦的安排,選一個黃道吉日大家可以順利地走完第五段大縱走,見證了夥伴們登山的潛能和風雨無阻的山水精神,老天今日天降甘霖,普惠乾渴山林,希望未來多下點雨。

IMG_9632.JPG

首探北眼平台.

如如_2.jpg

再見老地方.

IMG_9690.JPG

忠勇山登頂.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

今天很幸運、沒什麼大雨、一路走來很涼快,還可以包場老地方、劍潭山,真是太優了!

謝謝社長和各位的陪伴!下次也要一起哦

還好我們今天走,明天就像夏天、氣溫會到29

如如_1.jpg

劍潭山土城三雄.

 

Tean

真的很幸運,謝謝社長、Fanny的安排~

Jessica_2.jpg

劍潭山親山步道 - 阿天.

 

進興

謝謝,全球人壽登山社的安排。

宗欽_1.jpg

忠勇山.

 

Nikki

謝謝社長、Fanny,今天真是太讚啦

IMG_9668.JPG

文間山.

 

雅慧

還好有堅持

早上600大雨時很糾結

想打退堂鼓

差點錯過這般美好的行程

頭一回撐傘爬山

山嵐中遠眺水氣中的台北

好夢幻

謝謝@Akino Chai @Fanny

的安排

美景,美食,還有美酒

太享受了

IMG_9635.JPG

北眼平台的Jolin.

IMG_9638.JPG

劍潭山 - Jolin和文智.

文智_1.jpg

八美老地方.

IMG_9644.JPG

八美老地方.

雅慧_1.jpg

觀機平台.

 

Jessica

今天的台北第五段大縱走,我有一個新的領悟

這是一條GPS-Pro級步道

 

GPS

g-glow-成長

p-pleasure-愉悅

s-steadfast-踏實

 

PRO

p-pay attention-專心/

r-revive-復甦

o-opportunity -機會

Jeremy_2.jpg

北眼平台.

文集_1.jpg

八美老地方.

Jeremy_11.jpg

文間山.

 

詩詩

公司山水社臺灣大縱走第五段 劍潭捷運站至碧山巖(劍潭支線)

早上8點多開始走,約下午1點到

今天恰巧遇到雨天,第一次撐著傘爬山健行這麼久,途中還因為天雨路滑請了一跤,但至少沒有毒辣的太陽一直曬

還好順利完成目標了,現在我的腳已經不是我的腳,累到嫑嫑der

第一次挑戰大縱走成功

但應該不會想再有下一次了

Jeremy_10.jpg

八美老地方.

 

如如

我們真的辦到了,雖然延路一直唉爸叫母的,最後也是走到了,抵達終點時好想落淚。

IMG_9627.JPG

北眼平台 - 開心的詩詩和如如.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2/11: 辦桌迎春–風雨故人來
  2.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3. 2012/2/5: 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
  4.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5. 2013/4/21: 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6. 2014/2/28: 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7. 2014/3/29: 夏登白石湖山和探神秘洞
  8. 2014/10/11: 金面山縱走七星山
  9. 2015/2/27: 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10. 2015/6/14: 內湖大崙頭山 - GO麻糬行
  11. 2015/8/8: 颱風過後 - 後花園巡山
  12.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13.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14.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5.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
  16.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17.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18.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19.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20.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21.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22. 2018/5/26: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23. 2018/5/26: 金面山翠山步道 - 夏日輕旅美食
  24. 2019/8/3: 金面山翠山步道 - 輕旅啤酒半日遊
  25. 2019/10/26: 帕米爾公園雙溝溪古道 - 深秋踏青吃野菜
  26. 2020/2/2: 金面山雙溝溪古道 - 吃野菜喜迎春
  27. 2020/9/12: 金面山擎天崗縱走 - 認識新夥伴
  28. 2020/9/27: 劍潭山連走金面山 - 嘉明湖第二次行前訓練
  29. 2021/1/24: 台北大縱走第四段 - 北縱走內湖支線 I
  30. 2022/1/9: 春遊五指山脈 - 金崙白輕鬆走
  31. 2023/1/29: 金面山翠山步道大崙頭山 - 消脂賞櫻迎春收心操

 

雅慧_2.jpg

劍潭山 - 享受山嵐中的台北

 

2023/4/15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