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古道內雙溪古道 - O緃親水遊

 

參加人員:6人

Akino,純華,小妹,Jeremy,佳民,冬霖。

 

DSC_0672.JPG

北五指山 - 首登.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16/8/20() 07:10, 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 - 士林夜市。

Akino在東吳大學公車站上車。

 

交通概要:

 

去程

2016/8/20 06:45 內湖 -> 620 -> 外雙溪(故宮)站 -> 07:10東吳大學站 -> 08:00坪頂古圳步道口(溪和宮)。

 

回程

16:30手工米苔目隨手招公車  ->  故宮博物館 -> 681陽明山公車 -> 17:20回家。

 

登山尋幽路線:

共7小時,爬升500公尺,距離9公里,負重11公斤。

 

08:20坪頂古圳步道口(至善路370巷29號) -> 田尾仔橋 - > 登峰圳 -> 頂山公車站 -> 08:50風行咖啡(荷蘭古道登山口,H475m),370巷53弄10號 -> 09:45叉路口,緩坡 -> 防迷地線 -> 10:29高頂山(H787m) -> 10:49北五指山 (H790m) -> 切入樹林 -> 11:50擎天崗和內寮古道叉路口 -> 鐵柵門 -> 12:50 - 13:50內雙溪古道溪岸,吃中餐 -> 14:20溪中泡腳 -> 15:17登峰圳 -> 15:40 頂山車站 -> 15:50米苔目攤販吃冰。

 

景點介紹:

 

高頂山

高頂山,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海拔787公尺,山頂有北市都市計畫處編號140四等三角點基石,可遠望位於頂山石梯嶺步道附近的草坪,山頂視野極佳,除北方七星山、觀音山外,可以看到基隆嶼跟台北市的全景。

 

DSC_0640.JPG

高頂山 - 首登. 

 

北五指山

(H790m),北五指山有北市地測精幹點#186基石,視野極佳,眺望七星山、石梯嶺、磺嘴山、杏林山,山頂草原相連,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

 

DSC_0676.JPG

北五指山草原的夥伴.

 

活動行程記錄

約了幾位同學和夥伴,今天一大早在小18公車上會合,天氣晴朗,車上山友眾多,一行人在溪和宮下車,拍完合照在陽光下走到270巷的登山口,爬了陡上階梯後接上登峰圳,切上小1的頂山公車站,馬路上有隻螳螂擋住去路,Jeremy 費了好大的勁跟懷孕的螳螂周旋。

 

DSC_0586.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

 

DSC_0587.JPG

坪頂古圳步道口的騎士.

 

DSC_0589.JPG

至善路37029.

  

沿路往上走來到風行咖啡店,也是著名荷蘭古道的登山口,大夥在此line訊息,我則啓動GPS,右邊是入口,開始是走在竹林中,樹林下的滿山谷草叢,可見證到此地的潮濕,秋冬應不適合來此,接續往上有點陡,天氣有點悶熱,大夥有空就喝水。

 

DSC_0593.JPG

37053.

 

DSC_0602.JPG

天空下的人面蜘蛛.

 

DSC_0597.JPG

風行咖啡 - 荷蘭古道登山口.

 

DSC_0606.JPG

荷蘭古道登山口 - 抓皮卡丘?

 

DSC_0608.JPG

風行咖啡.

 

DSC_0612.JPG

荷蘭古道 - 竹林.

 

DSC_0615.JPG

荷蘭古道 - 潮溼的草叢.

 

DSC_0618.JPG

荷蘭古道 - 陡坡中.

 

DSC_0621.JPG

荷蘭古道上的緩坡.

 

在一平緩叉路口遇見兩位山友來此避暑,我們走平緩山徑往未知的高頂山前進,因不久之前有位山友在附近被虎頭蜂叮死,所以特別叮嚀大家小心,出樹林後是草原,為大霧中迷路,地上有防迷線,跟著它走到高頂山三角點,剛好日正當中,雖曬到快要熱昏,大夥還是有耐性地拍照留影。

  

DSC_0624.JPG

荷蘭古道 - 26度.

 

DSC_0626.JPG

荷蘭古道 - 前進高頂山.

 

DSC_0633.JPG

高頂山 - 五支雨傘.

 

DSC_0639.JPG

高頂山 - 陽光女孩.

 

DSC_0642.JPG

高頂山 - 健腳.

 

DSC_0644.JPG

高頂山 - 同學踏青.

 

往不遠的草原走去,來到北五指山草原,此地難得天氣晴朗,站在大草原上,視野無敵好,環視四周,遠望擎天崗,這裏就是之前走石梯嶺古道時,常看見有一群人出沒的草原,當時一直納悶這些人如何進出此草原,現才得知是由荷蘭古道走上來的,若不是太陽太大,這草原的確讓人想坐下來好好享受一下。

 

DSC_0648.JPG

北五指山 - 眺望擎天崗.

 

DSC_0652.JPG

北五指山上的夥伴.

 

DSC_0658.JPG

北五指山 - 純華.

 

DSC_0669.JPG

北五指山三角點.

 

DSC_0675.JPG

北五指山 - 佳民上line.

 

在此遇見一位熱衷爬山的退休女老師(藍蘭),她已登31座百岳,有意參加大霸群峰的行程,也想加入山水社,希望它日有緣一同遊山玩水,由草原切入樹林,路跡有點混亂,幸好有前方山友指引,才踏上正途,走一段路後接上內雙溪古道,在往擎天崗的叉路口平台休息吃點心(反向走到此地,竟沒意識到此處是常煮泡麵之地)。

DSC_0678.JPG

北五指山 - 切入樹林.

 

DSC_0679.JPG

北五指山 - 樹林中.

 

DSC_0683.JPG

擎天崗和內寮古道叉路口

 

接著來到溪邊休息煮泡麵吃中餐,此處也聚集一些山友在此吃中餐喝茶,大夥吃些熱湯後煮泡咖啡,清風徐吹叫人昏睡,稍事休息後沿溪下行,走在青翠山林中,聽著溪水聲,到一大池邊大夥泡腳降溫,泡完後感覺雙腳舒暢,走到登峰圳時同學們才發現這是之前來過的地方。

 

DSC_0686.JPG

內雙溪古道溪岸 - 煮泡麵的Jeremy.

 

DSC_0688.JPG

內雙溪古道溪岸的山友.

 

DSC_0690.JPG

內雙溪古道溪岸 - 乘涼中.

 

DSC_0693.JPG

內雙溪古道 - 石庴.

 

DSC_0697.JPG

內雙溪泡腳.

 

DSC_0699.JPG

內雙溪泡涼腳.

 

DSC_0701.JPG

內雙溪古道的竹林中.

 

DSC_0703.JPG

內雙溪古道和登峰圳.

 

黃昏走在水圳邊,探著陽光回到頂山車站,再走一段路到手工米苔目,每人吃一碗補充涼意,順等一天只有五班車次的16:25小1公車,車行萬溪產業道路到故宮,這條路最近連走好幾趟,已成為我家後花園的路了!

 

DSC_0707.JPG

米苔目攤販吃冰.

 

DSC_0711.JPG

米苔目攤販.

 

DSC_0712.JPG

吃冰後滑手機.

 

IMAG3821.jpg

米苔目冰降溫. 

 

心得 - 總結

 

經幾日的地圖研究,和圖資下載分析,石梯嶺和擎天崗至外雙溪故宮的區域步道圖,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中等著去親臨實地走一趟,此山區海平面低於1,000公尺,屬台北市郊山,山林景色已很熟悉,此次上山主要是享受探索未知山徑的樂趣,希望能按圖資拼湊出此區自己路線圖。

 

 1471705918165.jpg

北五指山旅人的身影.

 

DSC_0666.JPG

北五指山大草原. 

 

自從學生時代無知地爬人生的第一座山頭,也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踏入山林數十載,和山水社夥伴進出郊山、中級山和高山百岳,無役不與,但也深深感覺夥伴們因體力、時間和偏好的不同,大家有時無法配合上山下海,之前的多數組團行程雖熱鬧有趣,卻須費時費心協調又費力,無法多次舉辦(日後人數應限制在15人以下)

 

IMAG3726

GPS引領方向.

 

DSC_0705

小三使命必達. 

 

為能擴大登山領域和增加未來行程選擇的彈性,當時就設定階段性策略,2014年主要為參加外面山社活動,學習如何構築登山路線,2015年以中級山為登爬目標,培養當日長時間行進的體能和增加登山廣度,2016年起藉由GPS輔助和小三探索未爬過的山和加強深度,逐步建立區域性的登山資料,以便將來可達到心之所欲,身隨之而至的境界,亦即只要自己想爬哪裏的山,就有能力一人自行或吆喝三五同好一同開車前往和攀登。

 

 

 

 

DSC_0630.JPG

遙望目標.

 

DSC_0649.JPG

闖盪山林.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Fanny照片

 

照片: 1050820荷蘭古道&內雙溪古道遊山玩水趣!

 

DSC_0665.JPG

北五指山上的小妹.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1/4/30 坪頂古圳上七星山 - 山水社未來之星的誕生

  2. 2012/2/1春季春陽春酒 - 賞莓踏青聚餐

  3. 2012/03/17平等里上竹子湖 - 霧裡春游芋海

  4. 2013/4/212013平等里七星山 - 雨中奇緣

  5. 2014/2/28迎新踏青 - 平頂古圳上擎天崗賞海芋

  6. 2015/2/27山水社新春團拜 -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7. 2016/3/12: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8.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9.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10.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11.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DSC_0638.JPG

下次再探水源地.

 

2016/8/2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