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縱走第四段 - 北縱走內湖支線 II

 

參加人員: 4

AkinoCynthiaJeremy、婉瑄。

IMG_0839.JPG

梅花山  - 完登照.

IMG_0794.JPG

圓覺寺 - 大湖的後花園.

 

集合時間和地點:

2021/3/1() 08:00 文湖線大湖公園捷運站1號出口。

交通概要:

去程

07:35搭捷運至大湖公園站

回程

15:42全成土雞城 -> 16:35走至聖人橋公車站 -> 16:10聽雨軒living forest 潼日式料理閒逛 -> 16:4318公車 -> 17:007 -> 17:15回內湖。

IMG_0812.JPG

白石湖休閒農業區觀光圖.

 

登山尋幽路線:

5.5小時,高度落差 622公尺,總爬升798公尺,海拔高度50~650公尺,距離12公里,負重6公斤。

08:14捷運大湖公園站 ->  08:38大溝溪親水公園 -> 09:00圓覺寺步道  -> 碧山路(經白石湖同心池) -> 許願步道 -> 09:40夫妻樹 -> 10:30甜水鴛鴦湖 -> 大崙頭北面步道 -> 10:56大崙頭山友會館 -> 11:20碧山 -> 12:26梅花山 -> 13:00雙溪溝古道 -> 13:10 大石頭 -> 風櫃嘴步道 -> 13:52風櫃口 -> 14:45全成土雞城。 

台北大縱走第四段-北縱走內湖支線_II_山水社_GPS.jpg

台北南北大縱走  - 第四段內湖支線路線圖.

台北大縱走第四段-北縱走內湖支線_II_山水社_高度圖.jpg

台北南北大縱走  - 第四段內湖支線高度圖.

IMG_0835.JPG

五指山產業道路 - 盛開的櫻花.

 

景點介紹:

大溝溪親水公園

位於內湖區大湖山莊街底的大溝溪,是一條屬於自然型態的溪溝,從標高485公尺的白石湖山往下流,上游段兩岸大部分區域為次生林林相,下游段經圓覺瀑布流至住宅區排水系統,經過大湖山莊街的箱涵下水道匯入大湖公園,全區流域長約3,500公尺,集水面積340公頃。

內湖區大溝溪的整治,採用多孔隙的近自然工法設計施工,提供動植物生長棲息地,已孕育豐富的生態資源,有台灣藍鵲、面天樹蛙、中國樹蟾、台灣黑星小灰蝶、端紫斑蝶、玉帶蔭蝶、拉都希氏赤蛙、小白鷺、五色鳥、黃斑鐘蟋蟀等。

IMG_0782.JPG

大溝溪親水公園 - 大縱走「南」字所在.

大溝溪下游地區原為農業區,因都市發展,市地重劃為大湖山莊住宅社區,應道路需求,溪溝改以下水道箱涵取代,早年常因下水道無法負荷豪雨洪水宣洩時,溪溝易遭沖刷至土石流失。甚至曾於868月溫妮颱風造成重大災情。

大溝溪位於大湖山莊社區上游,其溪溝整治以砌石護岸,多孔隙的空間有利生物棲息,又可減低沖刷,此外,為兼具親水休閒遊憩,提供親水環境的需求,於溪床施作親水步道是附近居民的後花園。

IMG_0784.JPG

大溝溪親水公園 - 花海.

為營造自然的生態環境,大溝溪整治係利用魚梯(跌水工)、固床工降低河床落差,減緩流速,降低沖刷能量,此外,營造的淺水域也能蓄積溪水,營造魚蝦、水草等動植物繁衍棲息空間,維護溪流生態。另外,配合溪溝自然地形,在流域較寬廣水路,設置親水平台及步道等設施,讓附近居民及造訪遊客能一親水澤,享受與水互動的樂趣。(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IMG_0789.JPG

大溝溪親水公園 - 草皮和小橋流水.

 

活動行程記錄

1/24曾走完大溝溪至風櫃口的台北大縱走的北縱走路線,因只沒下載軌跡而只拍南北兩拓印字,2/6走第五段的劍潭支線才弄清楚尋寶的遊戯規則,也完成任務抓到7個寶並上傳行進軌跡圖,228三天連假的最後一天是好天氣,昨天臨時號召Jeremy 和婉瑄一同來重走第四段,早上搭捷運到大湖公園站,等從土城過來的婉瑄到達即刻出發,走到大溝溪親水公園前4人先研究路線,涼風吹徐的公園有美麗的花海,沿著溝溪慢步賞花賞蝶至百花盛開的圓覺寺瀑布。

IMG_0780.JPG

捷運大湖公園站 - 集合完畢.

IMG_0781.JPG

大湖社區 - 菊花.

IMG_0786.JPG

大溝溪親水公園 - 踏青好去處.

IMG_0790.JPG

大溝溪親水公園 - 花嬌人嬌.

瀑布前的小公園有許多早起的市民在此晨運和賞花,走一段爬升石階婉瑄穿的棉衣有點熱,經圓覺寺到白石湖路口有新建一面石牆,Jeremy按軌跡走馬路至夫妻樹,稍為休息一下時突然遊客爆增,大家都把握假日最後一天外出踏青,經草苺園由旁邊的石階走至小2區的公車站,有一顆櫻花盛開在此拍照,往上走至一戶農家也是大崙頭山的北區登山口,上走至甜水鴛鴦湖。

IMG_0791.JPG

圓覺寺步道 - 山中小花園.

IMG_0798.JPG

圓覺寺步道 -  春天花兒怒放.

IMG_0800.JPG

圓覺寺步道 -  遙指今日的目標.

IMG_0803.JPG

白石湖社區入口. 

IMG_0804.JPG

白石湖社區 - 夫妻樹.

IMG_0805.JPG

白石湖社區 - 年輕人喜好戶外踏青.

IMG_0806.JPG

碧山幸福涼亭 -  滿開的粉櫻.

IMG_0809.JPG

碧山幸福涼亭 - 婉媗.

IMG_0811.JPG

碧山幸福涼亭 - 櫻花.

IMG_0816.JPG

碧山幸福涼亭 - 三人行.

IMG_0817.JPG

甜水鴛鴦湖 - 只羨鴛鴦,不羨仙.

鴛鴦湖上有兩隻鴛鴦新住戶,鴛鴦自由悠游在湖面,湖光水色優美,我們在此休息曬太陽吃東西,接著走大崙頭山北面步道,一路平緩舒適來到大崙頭山友會館參觀,自此地起發現古道的路徑都變寬好走,跟我多年前第一次走時的原始景觀大不相同,按路線四人登上碧山拍照記錄,往梅花山登山口前的步道,Cynthia的軌跡出狀況造成前面走的資料全失,弄了好久仍救不回來,只能下次來補前半段的軌跡。

IMG_0819.JPG

甜水鴛鴦湖.

IMG_0820.JPG

甜水鴛鴦湖 - 看板說明.

IMG_0821.JPG

大崙頭山友會館 - 山中聚會好地方.

IMG_0822.JPG

碧山 - 下次得再爬一次.

IMG_0827.JPG

碧山 - 完登合照.

走在林中望見五指山產業道路上櫻花盛開,4人步出森林至櫻花下拍照賞花,其他經過的騎士見吾等也下車拍照,回到登山口緩升至梅花山,今日山徑寬平紮實不若上次的泥濘,在三角點休息吃行動糧,來登梅花山的山友變多,也遇同樣走大緃走的一家人,下至往雙溪溝古道的山徑,這條是首次來走,山徑沿溪而行至腰繞的古道,走到大石頭休息看風景,可惜中午空品不佳加上萬里堆積場悶燒,空氣中都聞到燒焦味。

IMG_0830.JPG

五指山產業道路 - 九十度廻轉.

IMG_0835.JPG

五指山產業道路 - 櫻花下.

IMG_0838.JPG

北縱走指標.

IMG_0841.JPG

梅花山完登.

IMG_0842.JPG

梅花山三登.

IMG_0844.PNG

今日空品不佳.

休息中碰兩對騎機車要到野柳的男女,接著下走至往風櫃口的石階登山口,一路走石階陡上抓到第7隻寶至風櫃口,終完成第四段任務,拍完照將軌跡上傳,回程同樣走石階到全成土雞城,點了三菜一山藥雞湯(好吃),輕鬆如意吃慶功宴和炸冰淇淋,再走到至善路等公車空檔時,至對面的聽雨軒參觀,有機會或許下次來品嚐1千多元的日式料理。

IMG_0849.JPG

IMG_0851.JPG

IMG_0852.JPG

IMG_0853.JPG

全成土雞城 - 單點菜色.

IMG_0856.JPG

全成土雞城 - 炸冰淇淋.

IMG_0854.JPG

全成土雞城 -  午茶menu.

IMG_0855.JPG

 

IMG_0858.JPG

全成土雞城 -  春花朵朵開.

IMG_0862.JPG

聽雨軒living forest - 餐桌.

IMG_0863.JPG

聽雨軒living forest -   找機會來吃飯.

IMG_0865.JPG

聽雨軒living forest - 大廳前.

IMG_0866.JPG

聽雨軒living forest - 白花.

IMG_0867.JPG

聽雨軒living forest - 側門.

IMG_0868.JPG

18公車 - 車上的Jeremy.

 

心得 - 總結

「臺北大縱走尋寶石任務」的確是一項具挑戰又富趣味的任務,可利用健行筆記APP來蒐集臺北大縱走七段上所放置的線上寶石,一邊登山一邊玩抓寶石的遊戯,完成後又可拿到第三方的完登證書且留下自已走過的軌跡,會讓人走一段後又想往下一段的令人著迷活動!

IMG_0783.JPG

大溝溪親水公園 - 大縱走出發.

IMG_0779.PNG

臺北大縱走第四段軌跡圖.

IMG_0845.PNG

臺北大縱走第四段完成記錄.

IMG_0848.JPG

臺北大縱走第四段的土人始點 - 風櫃口.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6/3/12: 內湖大溝溪風櫃嘴雨中行
  2. 2016/5/21: 坪頂古圳上擎天崗 - 綠色隧道走一回
  3. 2016/5/28: 陽明山東西大緃走 - 暑熱涼完登東段
  4. 2016/7/2: 金面山上坪頂古圳 - 暑熱輕鬆行
  5. 2016/8/6: 坪頂古圳O緃 - 北風中探內雙溪古道
  6. 2016/10/29: 內雙溪古道上北五指山 - 七仙女風雨行
  7. 2016/11/19: 內雙溪古道連走荷蘭古道
  8. 2017/10/10: 內湖大崙頭山 - 雙十國慶旗飄揚
  9. 2018/3/11: 翠山步道碧溪步道 - 連走大崙頭山
  10. 2018/3/25: 士林翠山碧溪步道 - 和春天的約會
  11. 2018/5/26: 外雙溪帕米爾公園 - 少女的輕旅遊
  12. 2018/5/26: 金面山翠山步道 - 夏日輕旅美食
  13. 2019/8/3: 金面山翠山步道 - 輕旅啤酒半日遊
  14. 2019/10/26: 帕米爾公園雙溝溪古道 - 深秋踏青吃野菜
  15. 2020/2/2: 金面山雙溝溪古道 - 吃野菜喜迎春
  16. 2020/3/14: 內湖金面山碧山巖 - 春遊採草莓賞櫻花
  17. 2020/5/16:  奇萊下北壁行前訓練  -  金擎緃走
  18. 2020/5/24: 奇萊下北壁行前訓練 - 大湖大溝溪連走冷水坑

 

IMG_0832.JPG

五指山產業道路 - 春天櫻花都會在此盛開.

 

2021/3/1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