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獅仔頭O走 -終見獅頭山容

 

參加人員:5人

Akino、錦忠(領隊)、Fama(煥政)、芸汶、Ping。

 

DSC_0170

獅仔頭山完登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 2018/1/21(日) 08:00新店捷運總站

 

交通概要:

去程

07:30 內湖 -> 基隆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北新路 -> 08:00新店捷運站 -> 北二高安坑交流道 -> 安康路(往新店方向) -> 碧潭路 -> 永業路 -> 新潭路(北105鄉道) -> 08:45續行至新潭路三段約8K處有一紅瓦厝土雞城上方的叉路,左行新潭路三段約4公里可抵達(叉路右行則往獅仔尾山登山口)停車場,旁邊有水源區免費觀光巴士的獅仔頭山站,道路往前開會接平廣路二段。

 

回程

12:50獅仔頭山登山口 ->新潭路 -> 14:08 - 14:46廣興路台雞店 -> 新烏公路(台9甲) -> 北宜公路(台9) -> 15:10新店捷運站 -> 北新路 -> 水源快速道路 -> 基隆路 -> 堤頂快速道路 -> 15:55內湖

 

登山尋幽路線:

含休息共4小時,負重7公斤。

 

08:50獅仔頭山登山口 -> 09:17獅仔頭山隘勇線石碑 -> 觀獅坪 -> 09:20崖梯 -> 09:39大樟樹 -> 09:46獅仔頭山前峰(最高點) -> 09:56 防番古碑 -> 10:04石寮遺址 -> 10:18戰備壕溝遺址 -> 10:19獅仔頭山 -> 10:35大土匪洞 -> 11:02 獅尾山登山口 -> 11:12回程叉路口(獅腰古道)和公厠 -> 12:04觀獅坪和獅腰古道叉路口 -> 12:55獅仔頭山登山口

 

DSC_0111

霧鎖獅仔頭山.

 

DSC_0210

飄落紅楓.

 

DSC_0287

烏來河岸櫻色. 

 

景點介紹:

 

獅仔頭山登山步道

新店獅仔頭山是一座名聲響亮的郊山,因山形酷似一頭蹲伏的獅子而著稱,位於新店區山區的礦窟溪源頭,海拔857公尺是新店區的最高峰,是台北盆地千百群山之中,屈指可數的一等三角點山峰。更別說,獅仔頭山名列台灣小百岳,又被選為台灣百大名山,其北側峰頂有一等三角點,因山形狀似蹲伏的獅子而得名。山頂擁有多處很棒的展望點,起登的獅仔頭山登山口即可以觀看101大樓及遠方的大屯山,佇立觀獅坪往土城及林口方向遠眺則有文筆山,登上三角點後視野更佳遼闊,台北盆地、都市建築及遠處山峰盡收眼底。

 

DSC_0104

獅仔頭山登山口 - 蓄勢待發.

 

DSC_0182

獅仔頭山 - 樹幹上的標誌.

 

獅仔頭山隘勇線

是日本總督府制定『理蕃大綱』之後,所興築的第一條擴張隘勇線。長度約6日里[1日里= 3.927公里 ] 範圍包括新店、三峽與烏來交界山區。

2004年台北縣政府公告獅仔頭山隘勇線為縣定古蹟,於2005年10月完成《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調查研究及修復計劃》。2009年進行古蹟修復與步道整理,木棧道工法的設施,體貼著人與環境、生態的關係,讓人可以貼近自然,又不會打擾到土地與生物。沿途古蹟有古井、壕溝、隘勇線及防番碑等可追溯至清朝及日治時期,有原住民、漢人、日人在此開墾所留下的深刻的足跡,每年3-5月約有500株的台灣原生種金毛杜鵑在此綻放。

 

DSC_0108

獅仔頭山隘勇線石碑.

 

防蕃古碑位於獅仔頭登山道三岔路左側,金毛杜鵑花林前方,為全台隘勇線中唯一現場遺留的文字紀錄。堅硬的安山岩碑體,約寬66公分,高114公分,厚11公分。底座立於岩盤上,陽面向崖邊,刻著立碑紀念緣由;陰面向山脊,刻有傷亡人員名單,碑頭『獅仔頭山防蕃碑』是臺灣總督府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撰寫,內文則為深坑廳長「丹野英清」所書。

 

DSC_0138

防番古碑 - 記錄著侵佔者的行徑.

 

日治之初,總督府為吸引日商入山開發林產與樟腦利益,先派軍警駐防獅仔頭山頂;成立台灣樟腦專賣會社後,為擴大開發範圍,更深入蕃界;為確保獲准於山區採腦日商的利益以及腦丁的安全;隘勇線也隨之擴張,還沿線架鐵絲網、埋設地雷,企圖阻隔泰雅族各部落間的山徑,甚至將鐵絲網通電。明治36年(西元1903年)隘勇線初完成時,總督府為在此開設隘路受傷、病死及被襲殺、戰死殉職的日警及台籍隘勇,設立防蕃碑以茲紀念。

 

獅仔頭山的一等三角點

全台三角點設置於日治時期,民國68年間重新整理後,共有91點。台北盆地週邊有5個一等三角點,南邊為新店獅仔頭山,與北投七星山(標高 1120M )遙遙相望,西方樹林大棟山(標高 405M),向東可見深坑土庫岳(標高 389M )與東北方雙溪的燦光寮山(標高 738M )。

 

三角點是土地三角測量的基礎點,一般以三角點間的距離或展望良好程度,分一、二、三、四等,視野長度依序為45、8、4、 2公里 ,四等三角點又稱圖根點,為測量標高基點。

 

DSC_0173

獅仔頭山 - 首次參加,首登山頂.

 

戰備壕溝遺址位於一等三角點附近,日治初期,駐紮於獅仔頭山區的抗日義軍,為阻擋日軍攻上山頭,挖掘守備壕溝,嚴防從東北面陡坡入侵的敵人。

 

DSC_0166

戰備壕溝遺址.

 

石寮遺址位於防蕃碑後越嶺道路上,為防禦性堡壘。可能為當年隘勇線上具有防禦功能的駐站,與山區採腦的管理站,以保衛樟腦產業的開發。

 

DSC_0142

石寮遺址 - 掠奪經濟資源.

 

活動行程記錄

上次雨中大夥不辭辛苦雨中穿梭在山林中,因雨站在一等三角點的獅頭山未能眺望大台北風景,也未走完全程,心中帶點遺憾,幾天前氣象局預測週日出太陽,見機不可失,臨時號召4位夥伴來再探獅仔頭山,沒想到到昨日預測變為陰雨的天候,早上出門前天空還飄毛毛雨,而東北部則下了不少雨,因已約好大家只好拎起裝備開車出門。

 

Screenshot_20180119-033301Screenshot_20180120-070128

觀天象預測未來.

 

DSC_0169

獅仔頭山.

DSC_0294

春色滿面.

 

早上自行開車放著輕音樂,慢慢車行經基隆路上水源快速道路,最近常開此條路到新店,在毛毛細雨中到捷運站載四人,開在山中小路上車輛不多,過了土雞城濃霧鎖住上行的山路,順利地到達停車場,所幸無雨著裝後輕快舒服上行,感覺速度比上次快,沒多久到了獅仔頭山隘勇線石碑,拍照完走到觀獅坪,大霧罩住獅頭,無法觀賞全貌走木梯到崖梯下,遇兩女子不敢爬崖梯而等著同行夥伴,和兩位女子哈拉後,我們四人安全地爬上稜線。

 

DSC_0103

獅仔頭山登山口 - 停車場.

 

DSC_0106

獅仔頭山步道.

 

DSC_0112

觀獅坪.

 

DSC_0117

崖梯上的夥伴.

 

DSC_0122

崖梯上的錦忠.

 

DSC_0120

崖梯下的兩位女山友.

 

首先來到最高點,芸汶說要補拍沒雨的美美照,大夥輪番拍個人照,再走到大樟樹,時間充裕下可要好好走完全程的古蹟和遺址,走約300公尺來到防番古碑,再走到讓人眼睛一亮的石寮遺址,此採樟腦丸的防禦型堡壘是當時的駐站,現為保存它還特別加蓋蓬頂,一行五人好像發現寶一樣在各角落拍照,依指標再往上行尋找戰壕,結果走回到主稜線看到一個放在地上指示牌,壕溝幾與土面同高,此時一名女子在三角點呼喊請求幫她拍登頂照。

 

DSC_0125

大樟樹 - 樟腦丸的材料.

 

DSC_0129 DSC_0131 DSC_0132

獅仔頭山最高點上的帥哥和美女.

 

DSC_0136

獅仔頭山 - 杜鵑林中的夥伴.

 

DSC_0139

防番古碑 - 緬懷先人. 

 

DSC_0148

石寮遺址.

 

DSC_0150

石寮遺址 - Ping / 汶芸.

 

DSC_0154

石寮遺址全貌.

 

DSC_0159

DSC_0160

DSC_0161 DSC_0162

石寮遺址 - 夥伴身影.

 

DSC_0168

獅仔頭山 - 獨行收集小百岳的山友.

 

DSC_0172

獅仔頭山 - 獅仔Ping. 

 

DSC_0175

獅仔頭山 - 獅仔芸.

 

DSC_0184

獅仔頭山 - 錦忠. 

 

這位女子一人搭免費接駁公車至獅仔頭站下車來爬獅仔頭山,是位熱中於收集小百岳的山友,幫她拍完登頂照,大夥補拍美美的個人秀,今天陰涼走來輕快,下到獅仔尾山登山口,一邊賞花一邊回顧上次的路線,可見下方有一條土徑和指示牌,此時遠方天空開始出現藍天,天氣開始變好,這條山徑入口有兩顆楓樹葉子變紅且飄落滿地,和地面青綠草叢交錯成花樣的景色,留下美麗的身影後步行上次未走成的腰繞路。

 

DSC_0186

獅尾山登山口.

 

DSC_0190

獅尾山登山口 - 綻花的李花. 

 

DSC_0193

獅尾山登山口 - 賞花中.

 

DSC_0199

獅腰古道叉路. 

 

DSC_0214

獅腰古道 - 風聲楓影.

 

DSC_0216

獅腰古道 - 這也太美了. 

 

DSC_0222

獅腰古道 - 山中文青. 

 

DSC_0223

獅腰古道 - 女文青.

 

DSC_0224

獅腰古道 - 有溫柔的fu.

 

上坡前有一警告牌說前方崩坍無路,五人仍冒險向前探索,一段上升路後走在主稜峭壁下方,視野大開可眺望淡水河、觀音山、大屯山北峰和台北101,眼下可綜觀青山鎮別墅區、台北華城秀岡和康橋中學,最後回到觀獅坪,陽光不時露臉可看到整座獅仔頭山,剛好有兩位年青人下山,一位是攝影師,另一位正就讀台大地質所博士,和兩位年青人閒聊一下並互留line,日後可一起隨隊用空拍機來山岳攝影,休息一會兒走回停車場,一些北山龍山寺的和尚和徒來此散步看風景。

 

DSC_0226

獅腰古道途中.

 

DSC_0231DSC_0233

獅腰古道 - 望觀音山.

 

DSC_0234

獅腰古道 - 別墅區和101.

 

DSC_0235

獅腰古道 - 淡水河口.

 

DSC_0236

獅腰古道和岩壁.

 

DSC_0237

觀獅坪和獅腰古道叉路口.

 

DSC_0264

觀獅坪 - 和兩位年輕人相遇.

 

稍事整理後開車下山要到台雞店吃好料,途中看到兩顆盛開的櫻花停駐拍下美美照片,往烏來山區方向續開來到久聞的台雞店,我們約點了四樣菜味道和品質不錯,大夥吃得飽飽的,開車載Ping和錦忠在新店捷運站下車,再送芸汶和Fame到和平東路搭文湖線,我一人慢慢開回內湖,今日台北的天空和心情有種雨後天晴味道。

 

DSC_0276

烏來春櫻和Fama. 

 

DSC_0278

容光煥發的錦忠.

 

DSC_0283

變苗條的芸汶.

 

DSC_0296

櫻花盛開.

 

DSC_0297

廣興路台雞店.

 

DSC_0301

台雞店 - 金字塔炒飯和烤雞.

 

DSC_0300

台雞店 - 金字塔.

 

DSC_0302

台雞店 - 好吃的豆腐. 

 

DSC_0303

台雞店 - 吃飽飽. 

 

DSC_0304

台雞店一遊. 

 

心得 - 總結

短期間內二訪獅仔頭山,似乎是在完成一件未竟的旅程,趁天氣不錯時又有空檔來走完上次因雨錯過的景點,把這新店大小獅仔頭山走過,終見這一頭蹲伏的獅子

 

DSC_0248

獅仔頭山下.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5/11/28: 銀河洞越嶺 - 貓空一日遊

  2. 2016/12/24: 新店獅頭山和美山人文山水行

  3. 2017/8/26: 影片 - 和大雄討論裝備 / 天母古道 2-1 / 天母古道 2-2 / 白房子用餐

  4. 2017/8/26: 士林天母古道 - 和大雄一同去郊遊

  5. 2017/9/16: 石碇翡翠水庫 - 千島湖觀水行

  6. 2017/12/3: 新店大獅仔頭山 - 風雨中奇緣

     

 

DSC_0259

獅仔頭山 - 終見獅頭一面. 

 

2018/1/21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