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頭城龜山島 - 繞島登401高地

 

參加人員:12人

Akino、Cynthia、Lucy、Fanny、冬霖、阿枝姐、俐慎、ChangI、Taylor、一明、麗珍、佳民。

 

line_375308978364925

401高地 - 山水社旗旗飄龜山島. 

 

DSC_8216

軍事坑道出口. 

 

集合時間和地點:

冬霖車: 一明、麗珍、阿枝姐、Fanny,7/27 05:30中和大潤發集合。

Taylor車: 俐慎、ChangI,05:45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集合完畢出發。

Akino車: Lucy、Cynthia、佳民,佳民騎單車於05:40在Akino家集合。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05:40內湖 -> 環東快速道路 -> 國道2號 -> 國道5號 -> 06:15頭城交流道 -> 06:35正常鮮肉吃小籠包早餐 -> 07:05烏石港停車場(免費)。

 

回程

16:10烏石港停車場 -> 外澳 -> 大溪火車站 -> 宜1(內大溪產業道路 + 大溪產業道路) -> 雙泰產道 -> 灣潭叉 -> 16:55 - 17:35灣潭古道 -> 雙泰產道 -> 18:25三叉坑 -> 台2丙 -> 19:35暖暖(珍味香,吃蚵仔麵線) -> 國一 -> 高架道路 -> 20:35內湖。

 

1564294999871

環東快速道路 - 清晨的101.

 

登山尋幽路線:

龜山島費時約6.5小時、401高地全程長1,363公尺、落差(10 -> 401)391公尺、總爬升約400公尺。

 

07:10烏石港 -> 08:00搭北極星號船 -> 08:30龜山島北岸碼頭查核管制站 -> 08:40遊客中心 -> 08:50 401高地步道(H401m,全長1,363公尺,共有1,706個階梯) -> 09:02第一個觀景涼亭(位在第200階,左下方是北岸登山步道的入口) -> 皇清古墓 -> 09:30第二個觀景涼亭(位在第1,000階) -> 09:55 401高地 -> 10:25原路返回 -> 11:15第一個觀景涼亭休息 -> 11:25遊客中心 -> 11:44普陀巖 -> 11:48環湖步道(龜尾湖) -> 12:05乘龍觀音 -> 12:20軍事坑道 -> 12:28島孤人不孤 -> 13:35南岸碼頭 -> 12:40龜山國小舊址 -> 龜山大道(原漁民居住處) -> 12:60遊客中心(看影片) -> 北岸碼頭 -> 13:35 - 13:58順時針繞島一周 -> 14:25烏石港 -> 14:30 - 15:30 蟹老闆吃慶功宴。

 

FB_IMG_1564232301047

龜山島景點.

 

1564294432607

遊客中心 - 上401高地前的集合. 

 

景點介紹:

 

龜山島:

龜山島又名龜嶼,是蘭陽平原守護神,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龜山島是台灣唯一露在水面以上的活火山、龜首附近海域下有許多熱泉噴口、在船上就能看到硫礦煙柱與氣泡。 

 

DSC_8034

龜山島接近中.

 

DSC_8272

龜山島 - 眼鏡洞.

 

早在1684-1895年間(清代時期)、龜山島即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八大奇景名聞遐邇、尤其以『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最近發現「珊瑚海底花園」、「鯨豚戲龜」、「龜尾奇潭」、「神龜巡航」等四景,因此共歸納為龜山島十二奇景。在不同的位置、氣候、潮汐下觀賞龜山島、都有不同的迷人景觀變化。

 

DSC_8248

龜山島海岸. 

 

DSC_8087

龜山島最高點.

 

 

據文獻記載、1874至1908年間、就有從福建及臺灣移居而來的居民住在島上,最多時居民有一百多戶、七百多人,民國66年時、龜山島的居民決定集體遷至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而成為只有國軍駐防的管制區、民國89年8月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規劃、開發與經營、並因其特殊、豐富且原始的生態資源、將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不但為東北角海岸增添了一個全新的遊憩景點、也帶動了海上觀光產業的發展。

 

DSC_8049

龜山島遊客中心. 

 

FB_IMG_1564312203103

龜山大道上的ChangI. 

 

DSC_8219

軍事坑道 - Taylor / Fanny.

 

活動行程記錄

龜山島一個曾經陌生的地名,常常搞不清這個島的地理位置,後來陸續來爬宜蘭的山頭,無論是搭火車來宜蘭或是雙腳從新北市越過山嶺來東北角海岸,幾次從台灣頭遠望龜山島,只感覺它孤懸於海外,顯著有點生疏和遙遠,2015年帶家人來蘭陽博物館,順訪烏石港才知這裏有船開到龜山島,當時心中有萌生念頭找一天帶山水夥伴登島,後來得知龜山島有個叫401高地的山頭,心中打定將來要把山水社社旗帶到這全島最的高點,與社旗站立最高點上來綜觀全島,上個月愛美麗突訪龜山島捎來輕鬆登頂的體驗,促使我將登島計劃提前在颱風季節來前付之實現。

 

 

DSC_1039.JPG

2015全家來蘭博.

 

DSC_1042.JPG

2015年的烏石港.

 

DSC_0087.JPG

2015年外澳海灘.

 

DSC_0066.JPG

外澳2015年海灘上的比基尼女人.

 

DSC_0114.JPG

2015年外澳海灘外的龜山島身影.

 

DSC_0122

2018年草嶺古道上的龜山島. 

 

Amery_0617

龜山島 - 登島的Amery.

 

Amery_0617_1

前往龜山島.

 

每日登島人數限制為1,800位,而登401台地每日100位且要20天前提出申請,怕額滿早早就向船公司提出申請,申請了13位,大雄退出共12位夥伴參加,因登島日期在暑假期間怕雪隧會塞車,集合時間提前到05:40,俐慎和ChangI搭taxi和Taylor會合,佳民則騎單車到內湖,一大早在line上報到各車集合出發,國道5號車雖多但時速維持在60-70間,大夥在頭城相聚吃早餐,今天天氣晴朗適合海上旅途,大家雖早起但個個精神不錯。

 

DSC_7953

烏石港報到. 

 

IMAG3512

早上出發.

 

DSC_7948

正常鮮肉吃小籠包早餐.

 

IMAG3514

正常鮮肉吃小籠包.

 

06:30本車和冬霖車在正常鮮肉吃小籠包,早上大夥一起吃個有鄰家風味的早餐,但希望冬霖停車時不要和我車並排,會害我被交警開罰單的,Taylor車先到附近的蘭陽博物館拍照,我們到船公司的櫃台找大雄報到和繳每人1,600元(含清潔費) 費用,每人附贈一張冰淇淋券,因時間還早就在碼頭拍些美照,晴空早晨山海為背影,風景色調鮮艷亮麗,08:00大雄集合遊客點人數帶到北極星號登船,迎向太平洋開始啓航,從烏石港同時有多艘船出發,海洋在陽光下呈現湛藍的深厚波浪色彩,好久沒搭船,想不到海洋如此浩瀚,登島船乘風破浪航向龜山島,解說員介紹龜山島的歷史人文,我則忙著用單眼長鏡頭補捉夥伴們乘船身影和壯麗海景。

 

DSC_7949

烏石港 - 佳民 / 麗珍 / 阿枝姐 / 小妹.

 

DSC_7954

烏石港 - 冬霖雙人行.

 

DSC_7962

烏石港碼頭合照.

 

DSC_7970

烏石港 - 準備出發.

 

DSC_7971

烏石港 - 補眠中的Lucy.

 

DSC_7977

烏石港 - 鮮麗的碼頭.

 

DSC_7978

烏石港.

 

DSC_7980

烏石港 - 出航.

 

DSC_7981

北極星號船上.

 

DSC_7983

北極星號 - Taylor / ChangI.

 

DSC_7985

北極星號 - 棟長.

 

DSC_7997

北極星號 - 航向太平洋.

 

DSC_7998

北極星號 - Lucy / Cythia / Fanny.

 

DSC_8003

DSC_8007

北極星號 - 母女同遊龜山島.

 

DSC_8019

北極星號 - 休息中.

 

DSC_8023

北極星號 - 接近龜山島.

 

DSC_8027

北極星號 - 帥哥級的ChangI.

 

DSC_8032

北極星號 - 青春美少女. 

 

船駛進近龜山島時叫人有幾分的興奮,終於可以近距離看烏龜和一賭龜山島的盧山真面目,船在簡易碼頭靠岸遊客搖晃中逐一上岸,海巡署人員點人數,一大早陽光強烈下來到遊客中心,拍了幾張照和聽解說員說明爬401高地注意事項,整船人員一列爬向步道,一路陡升身上流汗不已,隊伍因體力不同逐漸拉開距離,沿路看著台階數字判斷距離,大夥在第二觀景涼亭休息擦汗、喝Taylor的冰桑椹汁、水果和冰寶礦力水,再往上陡升276階登上401高地。

 

DSC_8038

龜山島 - 鑽油平台.

 

DSC_8039

龜山島北岸碼頭.

 

DSC_8040

龜山島 - 一明夫妻. 

 

DSC_8042

遊客中心留念. 

 

DSC_8048

龜山島北岸碼頭.

 

DSC_8049

龜山島遊客中心外.

 

DSC_8051

龜尾的堤岸.

 

DSC_8052

龜尾岸上的ChangI. 

 

line_375337336942675

龜尾岸上 - 兩位愛拍照的男人. 

 

DSC_8054

遊客中心集合.

 

DSC_8056

401高地步道 - 出發.

 

DSC_8061

401高地步道 - 第800階.

 

DSC_8063

401高地步道 - 奮力向上的母女.

 

DSC_8065

401高地步道 - 汗流滿面: 阿枝姐 / 小妹 / 俐慎 / 冬霖.

 

登上401高地視野良好,可以俯瞰全島,在龜首的海岸因海底溫泉湧上流出,有乳白淺藍色特殊美麗的海色,藍色海洋和龜首綠色山頭對比鮮明,陰陽海界線分明景色超夢幻漂亮,空間不大的平台和崗哨上站滿拍照的遊客,大家頂著大太陽努力地拍龜島美景,Taylor還趁機幫兩位美少女拍照留line,等大夥個人秀完畢拿出社旗來拍完登照,完成旗飄龜島的壯舉。

 

DSC_8070

401高地地看龜首.

 

DSC_8073

401高地 - 小妹英姿.

 

DSC_8074

401高地 - 看到龜尾.

 

DSC_8079

401高地 - 海中一條船.

 

DSC_8084

401高地 - 淡水湖.

 

DSC_8087

401高地登頂.

 

DSC_8097

401高地 - 登頂合照.

 

DSC_8113

401高地 - Akino / 冬霖.

 

DSC_8114

401高地 - 快樂上山.

 

DSC_8117

401高地 - 海底溫泉.

 

DSC_8120

401高地 - 汪洋中一條船.

 

DSC_8121

401高地 - 夢幻海景.

 

DSC_8148

401高地 - Taylor首登.

 

在瞭望台上賞完無敵美景後下到平台,找人群空檔和地標1706台階及「我征服了401高地」的標誌合照存證,我慢慢下行途中激勵相遇的上山遊客和小朋友,下坡因穿薄底的慢跑鞋而腳底受壓承重明顯,到第一涼亭佳民、俐慎在此休息,佳民說他獨行遇一條蛇,讓他心有餘悸猶存,喝幾口冰水時欣賞海上船進碼頭和由鵝卵石構成龜山擺尾的長條龜尾海岸,回到遊客中心休息等下一個景點。

 

DSC_8150

401高地 - 穿脫鞋勇登 1706階. 

 

DSC_8152

401高地留念. 

 

DSC_8157

401高地 - 我征服了401. 

 

DSC_8160

第一個觀景涼亭 - 看龜尾.

 

DSC_8161

第一個觀景涼亭 - 龜山大道和龜尾湖

 

DSC_8169

龜山路標.

 

解說員召集大家往普陀巖並說寺中神明被移到台灣後,島上接續兩位連長因意外死亡,為此特建觀音像來安定人心,聽完解說走環湖步道,它原是淡水湖後來居民要引海水改成漁港,現已封閉成一個半鹹半淡的湖,步道優美湖光水色,水質清澈可看魚兒水中悠遊,今日環湖遊客很多,跟隊伍經觀音像再至蠻長的軍事坑道,砲口還有一座90高砲,走出坑道來到島孤人不孤的石碑和南碼頭,環湖走至已廢棄的龜山國小。

 

DSC_8168

普陀巖導覽.

 

DSC_8172

環湖步道.

 

DSC_8174

環湖步道 - 出發.

 

DSC_8177

環湖步道 - 專心看景的ChangI.

 

DSC_8178

環湖步道 - 涼亭中的Lucy.

 

DSC_8180

環湖步道 - Taylor.

 

DSC_8185

龜尾湖和太平洋.

 

DSC_8190

乘龍觀音前的俐慎.

 

DSC_8196

乘龍觀音

 

DSC_8198

乘龍觀音前的ChangI.

 

DSC_8207

90砲陣地射口.

 

DSC_8208

90砲陣地外的岩壁.

 

DSC_8211

90砲陣地.

 

DSC_8222

南岸碼頭 - 俐慎.

 

DSC_8225

南岸碼頭 - 鐵的紀律,愛的教育.

 

DSC_8226

環湖步道 - 軍事坑道.

 

DSC_8227

環湖步道 - 龜尾湖.

 

休息洗臉去暑拍一下國小和湖中的拱橋,走經龜山大道回到遊客中心,進到播放室吹冷氣(心中納悶電力從何而來)看影片,看影片時小妹不小心就睡著,13:30到碼頭上船開始行程的重頭戲繞島一周,離開碼頭後採順時針繞島,從碼頭龜尾、平緩龜甲透過長鏡頭開始可清晰看到火山熔岩冷卻後造成的暗紅岩壁地質,和峭壁與海面交接處受海水的侵蝕而形成半圓形的眼鏡洞,這裏之前是兩岸船隻交換私貨和大陸漁工上船的地點。

 

DSC_8229

龜山國小舊址.

 

DSC_8233

龜尾湖拱橋.

 

DSC_8234

遊客中心(看影片).

 

DSC_8241

繞島一周 - 火山岩壁.

 

DSC_8250

繞島一周 - 龜首.

 

DSC_8253

繞島一周 - 崩落的岩岸.

 

DSC_8262

繞島一周 - 海底溫泉和乳白色的海洋.

 

DSC_8263_1

繞島一周 - 海洋夢境.

 

DSC_8265

繞島一周 - 美麗太平洋.

 

DSC_8272

繞島一周 - 眼鏡洞.

 

來到龜首面海的是垂直的岩壁,上週新聞才報導龜首崩塌,海面下是海底溫泉區,溫泉噴發時與海水混合,變成乳白色與原本海水界線分明,我趕緊在搖晃的船上拍下這美麗的陰陽海景,接著繞到南岸,岩壁有90砲口和機槍口,船隻繞完一周直接航向烏石港,多人在海風中吹襲下睡著,我在船上目送龜山島逐漸遠離,它的海上龜影開始回到山頭上所看的模糊形像,上了烏石港有蟹老闆店拉客的店員招攬,就到蟹老闆吃慶功宴。

 

DSC_8275

90砲陣地 - 砲口.

 

DSC_8276

90砲陣地砲台.

 

DSC_8278

南岸碼頭.

 

DSC_8286

揮別龜山島.

 

IMAG3542IMAG3543

蟹老闆吃慶功宴

 

大熱天有冷氣吹還蠻舒服的,十二人點一桌3,000元的合菜,或許已下午兩點半大家肚子餓,桌菜三兩下就喝光吃光,再到烏石港的壹咖啡兌換冰淇淋券,飯後冰點吃來甜心,先載Taylor到他停車的蘭陽博物館的路邊開車,再引領三車由大溪開入宜1的山路,一路彎曲陡升讓Taylor和冬霖昏頭轉向中跟到灣潭,買了木耳露合照小走一段古道,因時候不早開車經雙泰產道,在蘭陽千里拍完照黃昏中經三叉坑到暖暖,冬霖車到平溪吃芋圓冰,Taylor車直接回台北,我車在珍味香買名產,再將車停在遠處的路邊走回暖暖街上吃蚵仔麵,車開回內湖,佳民試著由美堤河濱公園賞夜景騎回民生社區。

 

IMAG3545

壹咖啡吃冰淇淋

 

IMAG3548

灣潭古道出發.

 

DSC_8290

灣潭2號橋.

 

DSC_8291

灣潭古道慢行.

 

DSC_8294

灣潭古道 - 林蔭.

 

DSC_8297

灣潭古道回程.

 

DSC_8299

雙泰產道 - 蘭平千里.

 

DSC_8300

蘭平千里觀景台. 

 

IMAG3550

暖暖吃蚵仔麵線.

 

心得 - 總結

站​上401高地的瞭望台,多年心中期待的登島終如願,原以為龜山島島上一片荒蕪,想不到步道皆有林蔭,最高地點401公尺也和大崙尾山不相上下,出海時航行在大海上深深為藍色白浪的浩瀚太平洋所撼動,龜首海洋溫泉乳白海色叫人迷幻,湖海相鄰的龜尾湖湖光寧謐美景引人入勝,走過這曾有700位居民住過的廢棄屋舍,有種遊子返鄉的愁滋味,看著軍事坑道90高砲和崗堡,年少時金門島上服役生涯點滴湧現心頭,此刻這蘭陽平原的隔海堡壘倒讓人有幾分的鄉愁。

 

DSC_8012

搭北極星號 - 迎向藍色海洋. 

 

DSC_8001

同行船隻.

 

DSC_8186

龜尾湖 - 湖海美景.

 

DSC_8214

90砲陣地

 

DSC_8158

401高地首登.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俐慎

出發啟航囉~航向龜山島航行在美麗的太平洋上~接近龜山島的面貌~有人問:為什麼要去龜山島上面什麼都沒有,鳥不生蛋的地方~但從船出發的路途上我就在享受接收美麗豐富的景色,水打出白雪的浪花~藍藍的海洋~朵朵的白雲搭著晴朗的天空~綠綠的龜山島越來越接近~有穿橘色制服的保巡人員在遠遠的岸邊~船長還說~船停好,一定要讓保巡人員扶上岸,當是禮貌迎接~其實是在點收多少遊客~哈哈~

 

DSC_7975

烏石港 - 快樂出航的俐慎.

 

DSC_8060

美麗的海岸. 

 

龜山島第二集:島上有一間雜貨店有貴,但~又悶又熱的情況下還真可讓遊客願意搞關,上島山的目標就是要登龜首401高地~全長1400cm有1706階比101還高~導覽員說別衝太快~通常走了100階就會慢慢有遊客撤下放棄,但如果已走到800階別放棄衝上去就到了~真是會說笑說的輕鬆,這天又悶又熱沒什麼風~再怎樣飆汗也要撐到頂~終於~山上風景一覽無遺~美~真的美~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經過的路程要注意蛇~導覽員說因當時日本人在島上要研究毒蛇解液~撤退後留下來的幾種毒蛇才會這樣繁殖~所以遊客不能任意走其他的步道~更稀奇的事一直再提醒說到處有監視器~哈~覺在龜山島上很沒自由~但就是可以欣賞周圍太平洋的美景~島中間還有個龜尾湖生態很豐富水很清澈~

 

DSC_8077

401高地.

 

DSC_8218

軍事坑道

 

龜山島第三集:遊島見識到崩落的龜首及火山溫泉美麗的淺藍溫泉海~繞了龜身~真的是美其名~龜山島~或許~等我老扣扣的時候~龜山島要改名叫龜島了~因只剩龜殼的形狀了~對了~隨著季節季風方向~龜尾會左右移動~也因是火山島所以龜身也會長高~真是奇特的景象~說沒什麼的島~卻是可以讓我娓娓道來了三集~哈哈~值得走一趟從我小時候就有他存在的地方~最後登完龜山島回到烏石港可以去領冰淇淋~還不錯吃~

 

DSC_8231

龜尾湖拱橋倒影. 

 

DSC_8256

龜山海色. 

 

line_375385828563542

烏石港和蘭博.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北勢溪古道 - 雨後碧水輕遊

  21. 2019/6/15:雙溪中坑古道-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DSC_8284

再會了,龜山島

 

2019/7/27

 

--- The End ---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