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八雄之唐麻丹山和阿冷山 - 櫻花溫泉之旅 Day 3 - 1

 

參加人員:4

AkinoCynthiaLucy、梅子(Lucy同班同學)

 AKI_8709.JPG                                                             

唐麻丹山 -  登頂合照.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 2021/2/8()08:00 Cynthia內湖的家

 

交通概要 & 登山尋幽路線:

去程

2021/2/8() 08:05 內湖出發 -> 國四延長施工改道豐原大道六段,遇塞車 -> 中豐路 -> 10:45 3,全家便利商店石岡登峰店上厠所,後改到全聯 -> 裡冷部落 -> 11:50同心橋右轉裡冷林道,路邊停車

回程

2021/2/10 11:00 谷野會館 check out -> 11:25 - 12:20松鶴部落八仙山登山口,櫻花大道賞櫻 -> 12:28 - 13:50松鶴部落的鶴芝庭園餐坊吃中餐 -> 14:15馬崙山登山口,歐賓露營區 -> 14:56波律加山登山口 -> 15:16屋我尾山登山口 -> 15:29 - 17:00谷野會館泡湯 -> 15:20白鹿吊橋,白毛山登山口 -> 18:30豐原火車站,梅子搭火車回苗栗 -> 20:10民雄

IMG_0313.JPG

谷關谷野會館 - 離開前留影.

 

登山尋幽路線:

Day 1: 2021/2/8()

4.5小時,負重7公斤,全5.8公里爬升約655M海拔高度650~1,305公尺,高度落差655公尺。

12:05唐麻丹山裡冷登山口 -> 12:30 0.5K 木樁 -> 12:55 涼亭  -> 13:20 1K木樁 -> 13:52 2K木樁 -> 12:55唐麻丹山三角點 -> 15:08 3.5K蝴蝶谷岔路口 -> 松鶴岔路口 -> 15:52涼亭 -> 16:36裡冷山登山口 -> 17:00菘畫居露營會館 -> 17:55 - 19:24谷野溫泉會館泡湯 -> 19:40 - 22:10吃羊肉爐晚餐 -> 23:10就寢

唐麻丹山_路線圖_山水社.jpg

唐麻丹山O形行進路線圖.

唐麻丹山_高度圖_山水社.jpg

唐麻丹山高度圖.

IMG_0083.JPG

唐麻丹山 - 全家過年前來登山.

 

Day 2: 2021/2/9()

8小時,負重7公斤單程4.9公里阿冷山H1,540M總爬升約1,300公尺,海拔高度730~1,540公尺,高度落差 810公尺。

阿冷山果園登山口:

由同心橋對面(谷野溫泉會館後方)產業道路進入,路口寫有往四壯士(五葉松)標示,可再往上開約750公尺到達岔路停車處,這裡腹地大,約可停10幾輛車,可行至裡冷巷產業道竹亭停車(路面不大會妨礙交通),由停車處沿產道徒步到這裡約1公里,爬升約140公尺至果園登山口(H864 m)

阿冷山_路線圖_山水社.jpg

阿冷山行進路線圖.

阿冷山_高度圖_山水社.jpg

阿冷山高度圖.

IMG_0204.JPG

裡冷巷產業道 - 竹亭.

06:30起床,菘畫居露營會館 -> 07:10 - 07:45吃早餐 -> 08:10裡冷巷產業道竹亭下方岔路路邊停車(H725 m) -> 08:18走約220公尺至竹亭(H733 m) -> 電信基地台 (H819 m) -> 08:45果園登山口(H864 m) -> 08:53四壯士觀景臺(H901 m) -> 09:07反射板(H998 m) -> 09:30上稜線(H1,104 m) -> 09:37阿冷山北北峰(H1,140 m) -> 五葉松巨木(H1,152 m) -> 11:07裡冷溪登山口岔路(H1,378 m) -> 11:24阿冷山前峰(H1,520 m),阿白縱走重要岔路,取右向西可經二郎山往白毛山 -> 最低鞍部(H1,439 m)  -> 12:05阿冷山(H1,540 m) -> 13:17回阿冷前峰 -> 回裡冷溪登山口岔路(新舊登山口),取左原路下山 -> 五葉松巨木 -> 14:42阿冷山北北峰 -> 15:16四壯士觀景臺(H901 m) -> 15:41竹亭 -> 16:00岔路停車處 -> 16:10谷野溫泉會館 -> 泡湯 -> 18:45吃晚餐 -> 23:30就寢。

AKI_8817.JPG

阿冷山北北峰山稜 -  俯瞰裡冷部落.

AKI_8820.JPG

阿冷山北北峰山稜 -  俯瞰裡冷部落.

 

Day 3: 2021/2/10()

07:20  起床 -> 08:00 - 09:10谷野溫泉會館吃buffet早餐 -> 09:20戶外溫泉曬日光 -> 09:40 – 10:30騎單車逛裡冷部落 -> 11:00 check out

IMG_0243.JPG

谷野溫泉會館的早晨.

 

景點介紹:

唐麻丹山()

H1,305M,爬升約655M,單程5.1公里,上山90~100分鐘,下山75~80分鐘,涼亭之後的路徑較為陡峭,需要拉繩抓樹根攀爬,適合有攀登中級山經驗的健腳山友。

AKI_8708.JPG

唐麻丹山 - 首登的Cynthia.

 

阿冷山()

H1,540M,單程4.1公里,爬升約820M7    小時 10 分鐘(往返)

素有「小奇萊」之稱的阿冷山,山友稱它為谷關第八雄,因登山口在裡冷溪畔,會因大雨讓溪水暴漲不得進出,故當初未列入谷關七雄。由登山口至阿冷山頂峰,攀登距離雖僅有3.3公里之長,落差卻達800多公尺,由此可想見其走起來並不輕鬆。

 

攀登山岳:

阿冷山北北峰,海拔114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阿冷山前峰,海拔1520公尺,無基石。

阿冷山,海拔1540公尺,二等三角點1546

IMG_0186.JPG

首登阿冷山 & 完登谷關八雄.

 

松鶴部落(Tbulan

松鶴部落位於台829公里處,東臨哈崙台部落,西接裡冷部落,松鶴部落泰雅語名稱為「德芙蘭」(Tbulan),意義是「水源豐沛、適合人居住的肥沃之地」。據說在日治時期,此地是以開山頭目的名字「KurasuWatan」為地名,「Kurasu」的日文漢字是「久良栖」,直接音譯則為「古拉斯」,因此在松鶴部落可以見到許多以「久良栖」或「古拉斯」為名之事物。松鶴盛產松樹,同時在部落旁的溪床上常見許多白鷺鷥在覓食,遠遠望去如同成群的白鶴在飛舞,因此「松鶴」兩者被後人結合,成為此地新的地名使用至今。

AKI_8955.JPG

松鶴部落盛開的櫻花.

松鶴部落值得探訪之處,是在此處仍保留著台灣日治時期三大林場之一「八仙山」伐木時期之林業文化。「林場巷」是從前伐木使用的森林鐵道,而昔日以檜木建造的林場宿舍區雖被歲月漸漸改變但保存尚稱完整,林場巷口甚至還能看見已被改建為民房的久良栖車站。此外,部落中有許多提供以在地食材製作的特色風味餐廳,近年來更推廣社區導覽以及生態解說,是值得花至少一天時間細細品味的部落。

AKI_8985.JPG

松鶴部落八仙山登山口 & 櫻花大道 - 女兒和梅子.

 

裡冷部落(Lilang

裡冷(Lilang)地名的由來,是泰雅語指稱「從深山裡來的人」,意指部落族人的祖先來自於深山之中;另有一說則是泰雅語中形容兩溪匯流之地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裡冷部落位於台826公里處、大甲溪與其支流裡冷溪會合處之西南方台地。裡冷部落和台8線以裡冷橋連接,這座橋橫跨大甲溪的紅色鋼拱橋是裡冷部落的地標。

IMG_0268.JPG

裡冷部落的春櫻.

裡冷部落的山林與溪流資源豐富,目前已有許多單位提供生態導覽、觀察與解說活動,帶領遊客認識裡冷自然原始的靜謐之美。此外,裡冷部落有十多處營地,又有清澈的裡冷溪潺潺流過,環境寧靜優美,是頗富盛名的露營勝地。

AKI_8931.JPG

裡冷部落 - 馬告的傳奇露營區.

 

活動行程記錄

Day0: 2021/02/06金面山大崙頭山行前訓練

2020/12/15爬完馬崙山要回台北時,驅車至裡冷部落的唐麻丹山的登山口,發現有一間谷野會館座落於此,上網查看是家以溫泉有名的旅館,它偌大的落地窗室內冷熱湯泉吸引我的興趣,從12/27開始計劃農曆過年前來爬唐麻丹山和泡湯,本要和Amy一起爬谷關七雄,因她要考廚師執照而無法參加,十二月桃園醫院院內感染疫情有擴大之虞,加上過年前較少人出遊,一直等到出前一周才訂谷野房間,四人房客滿只好將17坪雙人房改住21坪再加兩床共11,100元,行程也至2/1才出爐,女兒找同班同學喜好登山的梅子一同到谷關。

AKI_8743.JPG

唐麻丹山的裡冷登山口.

IMG_0212.JPG

谷野溫泉會館 - 21坪的冷熱溫泉會館.

AKI_8885.JPG

谷野溫泉會館 - 室內冷熱湯池.

AKI_8889.JPG

谷野溫泉會館 - 室內冷熱湯池.

檔案_000(29).jpeg

谷野溫泉會館 -  含早晚餐4人住一日的費用.

因女兒太久沒爬山此次又是中級山,2/6到後花園金面山和大崙頭山來做一次行前訓練,睡到自然醒一家三口踩著陽光出門,天氣不錯往大石壁和剪刀石的遊客甚多,可惜今天空品不佳台北上空一片霧茫茫,全家走到翠山步道來賞櫻,到翠山名樹時幾乎看不到觀音山,很難想像霾害的嚴重,經長壽坡改走大崙頭自然步道,一路爬至乘風堡不久留,搭小2區公車至內湖二段吃儍瓜麵,也完成行前訓練。

IMG_0015.JPG

金面山 - 麗山新山登山入口.

IMG_0016.JPG

櫻花盛開的季節.

IMG_0018.JPG

金面山大石壁 - 霧霾籠罩的台北.

IMG_0026.JPG

論劍山登頂照.

IMG_0027.JPG

往翠山步道.

IMG_0030.JPG

往翠山步道途中.

IMG_0036.JPG

中社社區的櫻花.

IMG_0045.JPG

中社路二段的櫻花.

IMG_0047.JPG

大崙頭自然步道 - 劍指谷關七雄.

IMG_0049.JPG

大崙頭山 - 快消失在 PM2.5中的觀音山.

IMG_0053.JPG

碧山幸褔涼亭的櫻花.

IMG_0056.JPG

碧山幸褔涼亭的櫻花.

IMG_0057.JPG

內湖二段吃儍瓜麵.

IMG_0058.JPG

內湖碧湖 - 霧茫茫的天空.

 

Day1 2/8 (): 唐麻丹山O - 重回八唐夜行

因計劃早上08:00由內湖出發,梅子昨晚來內湖夜宿,順便提醒裝備要帶齊,今日開車上高架雖是上班日,路況不錯竹北也沒塞車,車行中部空氣品質呈紅色警報,這陣子中南部是用肺發電,心頭為之糾結,至豐原國道4號遇施工改道行駛,塞在車陣中時間近中午,開始擔心下午爬唐麻丹山會摸黑,過豐原後車行順暢直開至裡冷部落,谷關山巒依然一片霧霾,車停在登山口的路邊,中午時刻整裝在登山口拍完照,母女和梅子先上行我則押後拍照,雖走八唐縱走時曾登過唐麻丹山,當時一隊人馬摸黑陡下看不清路況,今日再來走一回剛好可拾回陡不完的記憶。

IMG_0062.JPG

IMG_0063.JPG

全家便利商店石岡登峰店 - 中途驛站.

AKI_8689.JPG

IMG_0064.JPG

唐麻丹山 -   裡冷登山口,準備出發.

IMG_0066.JPG

唐麻丹山 - 開始的陡坡.

AKI_8690.JPG

IMG_0068.JPG

唐麻丹山 - 眼前的陡陡路.

AKI_8693.JPG

唐麻丹山 -  站穩每一步代.

AKI_8694.JPG

唐麻丹山 -  0.5K休息.

不時停下腳步抬頭仰望陡坡,須用手腳並用小心翼翼站穩每一步伐,深怕一不留神滾下坡,以一小時時間爬至涼亭休息,溫度有點涼但爬坡仍汗流浹背,不久遇一群年輕人騎機車輕裝來爬唐麻丹山,稍事休息續陡坡向上,真的是陡陡陡至稜線時,Maggie傳來Daniel在問policy clone跑很慢的問題,一邊喘一邊和Danielline電話,在14:00登上山頂休息吃中餐,並請年輕人幫忙拍合照,因時間尚早我們決定走O形,過三角點後下坡經八唐縱走的叉路,接續是下坡路到1.6K的蝴蝶谷叉路,因台中久未下雨天乾物燥,這次就不走去看瀑布,在此遇到一對夫婦來爬山和問松鶴部落的登山口方向,梅子按其手上地圖指明路線。

IMG_0072.JPG

IMG_0073.JPG

IMG_0078.JPG

唐麻丹山 -  1K前的涼亭.

AKI_8705.JPG

唐麻丹山 -  享受登高挑戰.

IMG_0083.JPG

唐麻丹山 -  1K處合照.

AKI_8707.JPG

唐麻丹山 -  2K路標.

IMG_0088.JPG

唐麻丹山 -  年輕人幫忙拍登頂合照.

AKI_8715.JPG

唐麻丹山 -  梅子.

AKI_8717.JPG

唐麻丹山 -  Lucy.

AKI_8724.JPG

唐麻丹山 -  往蝴蝶谷.

IMG_0098.JPG

唐麻丹山 -  八唐縱走路標.

IMG_0099.JPG

唐麻丹山 -   山徑維護的標誌.

AKI_8731.JPG

唐麻丹山往蝴蝶谷.

IMG_0100.JPG

唐麻丹山往蝴蝶谷 - 陡下坡.

這對夫婦跟著我們一起走至往松鶴部落登山口的1.5K指標,再走一段仍是緩升山徑至1K的涼亭,再遇到4位騎機車的年輕人,他們正在想明天要爬哪座山,我邀他們來爬隔天的阿冷山,下陡坡至登山口兩位小朋友一溜煙不見踪影,跟老婆慢慢下山16:40回到登山口,兩位正躺在馬路上休息,拍了完登照整裝上車,一位年輕人騎機跟著來探阿冷山的登山口,車開至裡冷溪探索園區前的生利橋,發現不是果園登山口,開車回到同心橋前,谷野會館後方的裡冷巷產業道路,車經星星點燈露營區的上方,至裡冷巷產業道竹亭停車,觀察登山口方向和可停車的位置,下山開到鳯玲介紹的菘畫居露營會館來check in

AKI_8738.JPG

IMG_0101.JPG

唐麻丹山往蝴蝶谷的叉路圖.

IMG_0102.JPG

叉路往涼亭前進.

IMG_0105.JPG

叉路 - 左下方往松鶴部落登山口.

AKI_8740.JPG

1K涼亭再相遇.

IMG_0110.JPG

唐麻丹山裡冷登山口 - 下山完登合照.

AKI_8774.JPG

裡冷巷產業道路竹亭 - 左上方為入口方向.

AKI_8776.JPG

裡冷巷產業道路竹亭  - 觀測地形地物.

菘畫居民宿區域不小可車露和住宿,停好車將行李拿進四人房,跟民宿拿到谷野湯劵開車至谷野停車場,再走至櫃台登記(自備浴巾),戶外的湯池是屬美人湯,沐浴後到水療池、按摩池和SPA湯各泡一趟,再到檜木烤箱蒸烤全身發汗,洗完澡換上乾爽衣服,回菘畫居的露台用新買的瓦斯爐來煮羊肉爐,四人在星空二葉松下吃晚餐暖身,將帶來的酒菜全部清空,民宿吧台播放的音樂叫人心靜放空,兩位小朋友將鍋碗清洗後,回房滑手機和洗在東勢買的長相不佳但甜的棗子和橘子,以便明日爬阿冷山時可吃。

菘畫居吃晚餐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aOLDDTgzY

IMG_0114.JPG

菘畫居露營會館.

IMG_0113.JPG

菘畫居露營會館 - 吧台.

IMG_0116.JPG

菘畫居 - 谷野的大眾泡湯券.

AKI_8744.JPG

菘畫居露營會館 - 四人房.

IMG_0117.JPG

谷野會館的大眾池泡湯.

IMG_0118.JPG

谷野會館的大眾池 - 更衣室.

IMG_0119.JPG

谷野會館的大眾池 - 更衣室.

IMG_0123.JPG

谷野會館的大眾池  - 妙女郎.

IMG_0125.JPG

谷野會館的餐廳.

IMG_0126.JPG

谷野會館 - 夜櫻.

IMG_0127.JPG

谷野會館 - 泡完湯回停車場.

AKI_8745.JPG

菘畫居 - 梅子準備晚餐.

IMG_0128.JPG

菘畫居 - 羊肉爐.

IMG_0130.JPG

菘畫居 - 寬大空間,全家包場.

AKI_8747.JPG

菘畫居本身的晚餐.

AKI_8749.JPG

菘畫居 - 洗菜中.

IMG_0133.JPG

菘畫居 - 享受星空晚餐.

IMG_0140.JPG

菘畫居 - 不錯的圍爐.

IMG_0132.JPG

菘畫居 - 深山生啤,對飲三人,今夜不醉不歸.

 

▼接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