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溪古道太和山水陸走 -  登高看太平洋秋旅

 

參加人員:5人

Akino、Cynthia、Linda、Kevin、Lucy。

AKI_5855.JPG

烏山路62號民宅登山口 - Linda / Kevin.

IMG_4213.JPG

烏山路62號民宅登山口 - Cynthia / Lucy /  Akino.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地

2020/8/22(日) 08:00,雙泰產業道路(泰平里6鄰、壽山宮 ) 集合。
第一車: 司機Akino,乘客: Cynthia、Lucy。

第二車: 司機 Kevin 乘客: Linda。

IMG_4211.JPG

泰平假日農夫市集 .

 

交通概要:

去程

06:28 內湖家 -> 堤頂快速道路 -> 國道1號 -> 八堵2交流道 -> 暖暖 -> 台2丙(基平隧道、平雙隧道) -> 07:25三叉坑(H70m) -> 雙泰產業道路(07:50壽山宮、泰平假日農夫市集) -> 08:20烏山路62號民宅。

回程

14:30烏山路62號民宅-> 雙泰產業道路 -> 15:10雙溪老街,海山蛋糕 -> 15:20謝謝您吃剉冰(Kevin的舅媽住左斜對面) -> 16:00海山蛋糕拿預訂的5個蛋糕 -> 17:55台2丙 (Linda 車因停工地輪胎破) -> 暖暖 -> 八堵2交流道 -> 國道1號 -> 堤頂快速道路 -> 19:20 內湖家。

AKI_5893.JPG

雙溪火車站.

 

登山尋幽路線:

共6小時,爬升250公尺,距離6公里,負重8公斤。

08:30烏山路62號民宅登山口(H472m),無網路訊號 -> 坪溪古道 -> 梗枋古道 -> 石空步道 -> 09:10龜山島觀景台(H484m),曬鞋子和襪子 -> 09:40頂坪溪福德祠(擴建中) -> 10:00天龍護山河石牌 -> 10:20太和山(H705m),金鼎接天 -> 11:40頂坪溪福德祠 -> 12:25福德祠旁下切坪溪走水路 -> 第一個高繞 -> 13:09越過倒木 -> 攀岩過深潭 -> 龜山島觀景台下切坪溪的路徑 -> 13:36 緩淺平直最美水路 -> 由第二處過溪點-> 13:56由第一處過溪點 -> 14:10停車場。

 

景點介紹:

坪溪古道

淡蘭古道中路坪溪段(又稱坪溪古道)屬於台灣古道之一,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從入口旁的烏山 62 號民宅開始到龜山島觀景台大約 1.5 公里,單程大約 40 分鐘,走到底可接象寮步道、石空山步道一路走到宜蘭外澳火車站,距離還有約 5.5 公里。沿途林木高聳蔽日、週遭翠綠青苔滿布、土石平路緩坡向上,步道路面被坪溪切斷兩次,因而創造出這條古道的獨特性,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同樣運送物資的還有走石碇、坪林的淡蘭古道南段的「茶道」等。

AKI_5857.JPG

坪溪古道 - 旅人身影.

古道平坦寬敞,兩旁遍植柳杉林相優美,沿著坪溪而行,溪水清澈,緩緩流動,魚蝦水底悠游,翠綠林木環伺,綠意盎然,幽靜如畫,伴著溪聲潺潺,十分涼爽舒暢。

IMG_4239.JPG

坪溪古道 - 水路風光.

 

太和山步道

步道實為農路,平坦寬敞,再加上信徒經常性維護,因此易於步行,步道始於廟宇也止於廟宇,由金頂接天宮起,隨著鮮豔的黃底指標,穿越竹林、柳杉林,上下幾座小山頭,即可登上太和山頂。山頂無障礙物遮蔽,有360度的極佳展望,並設有太和宮及「玄武行妙道安邦清都」碑。放眼望去可見山谷的坪溪、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頭城海岸線、鶯子嶺等山頭

AKI_5883.JPG

太和山步道 - Linda  / Kevin.

 

鶯子嶺登山步道

鶯子嶺,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位於宜蘭頭城鎮與新北市雙溪區交界,地形顯要,曾是國軍飛彈基地,現在設有中華電信發射站、無線電視轉播站。山頭突出,山頂氣流快速流動,老鷹利用上昇氣流在此盤旋,故又稱為「鷹子嶺」。

VZWS0992.JPEG

鶯子頂山和鶯子嶺.

由中華電信發射站圍牆旁起登,先登頂鶯子頂山,設有圖根點及水源點,經過上上下下的連稜山脈,青翠綠的山脈層層疊疊,稜線十分美麗,輕風拂過,芒花隨風起舞,景色宜人,沿途視野廣闊,鶯子嶺山頂有360度展望,可望燦光寮山列、雪山尾稜、蘭陽平原及龜山島、太平洋的海天景色。

IMG_4218.JPG

龜山島觀景台望龜山島.

 

活動行程記錄:

最近疫情有出現零確認的減緩狀況,想說除金面山的晨爬外,帶妹妹到戶外走走,臨時昨日號召Linda兩車5人到坪溪古道踏青順探水路,希望在把握夏日尾巴來玩水清涼一下,記取8/8平溪之行瀑布未開放教訓,此次特別先打電話給烏山60號民宅,停車場老闆說坪溪古道已開放一個禮拜了,準備好溯溪鞋和鍋爐來個夏季古道輕旅。

AKI_5872.JPG

坪溪古道 - 母女暑假同遊.

IMG_4207.JPG

溯溪鞋出動.

Linda_1.jpg

龜山島觀景台 - 島孤人不孤.

習慣早起清涼天氣,只有兩車5人參加且不用接載其他人,就約08:00在壽山宮早早集合,雙溪天氣晴朗陽光普照,兩車會合開往坪溪的烏山路,在F815坪溪頭公車站前左轉叉路,之前是土石路現已修建為水泥路,一時猶豫一下再往前開,狹窄的產道感覺有點陌生,直到看見烏山路54號民宅才確信沒開金錯路,早早來到停車場不到10輛車,換裝後沿溪過水泥拱橋,溪邊有人在露營,走在這熟悉的古道,好像是在自家的後花園。

AKI_5861.JPG

坪溪古道 - 不錯的天氣.

IMG_4209.JPG

壽山宮門牌.

IMG_4213.JPG

烏山路62號民宅登山口  - 出發.

IMG_4215.JPG

坪溪古道 - 第一過溪處有人在紮營.

清晨陽光穿過柳杉林灑落在古道,旅人漫步在寧謐林間,陽光下和淡蘭古道標誌合照,古道沿溪而行溪畔有遊客紮營露宿,偶而遇見幾位山友,小心地拉繩過溪,第二次過溪老婆和女兒的水陸兩用鞋子進水弄濕,走到龜山島觀景台,賞雲霧中龜島順曬鞋襪,再走分鐘路程到褔德祠,母女兩人想優哉地在杉林中休息,我往石空步道有訊號的路上來傳照片,再和Linda / Kevin爬向太和山。

AKI_5864.JPG

第二過溪處.

AKI_5871.JPG

坪溪古道 - 疫情期間外出踏青.

AKI_5875.JPG

龜山島觀景台 - 曬鞋子襪子.

AKI_5879.JPG

龜山島觀景台 - 遠方的小島.

這條上坡路易曝曬,到天龍護山河石牌就感到熱,往上前進更是爆汗,找到陰涼處就稍休息解熱,山友們載著口罩也是熱呼呼,爬上太和山馬上躲到金鼎接天宮後面的陰涼處喝水,一對山友從右後方的山徑爬上來,描述他們繞了好一段蠻荒山徑,大夥拿出紙本地圖和手機APP來解析他們的路線,我也因此稍微搞清楚太和山周遭的山頭(雙溪區和頭城區邊界的鶯子嶺、鶯子頂山),三人和霧茫茫的頭城龜山島拍個照下山。

AKI_5877.JPG

太和山步道 - 芒草區域.

AKI_5880.JPG

太和山 -  完登.

AKI_5882.JPG

太和山 - 看頭城海岸.

IMG_4226.JPG

太和山 -  金鼎接天宮.

PMMX6485.JPEG

太和山 - 群山午點名.

回到褔德祠下方的杉林中,Kevin燒開水來泡麵,中午時分有一大隊山友也在此開伙,五人就席地而坐陽光涼風享受野餐,用餐收拾換穿溯溪鞋,我獨自一人下溪探水路,溪畔有一對夫妻宿營,踏入溪床一股涼意泌透全身,步行森林溪澗有種遺世獨立的感受,首探傳說中淺流的坪溪,心中不免担心遇深潭時如何通過,走一段水路後遇兩男兩女穿拖鞋緩慢前行,前幾天有下過雨溪水充沛,我走前方遇第一處滑石激流,左岸有一可高繞拉繩,我指引他們高繞後再前行。

IMG_4230.JPG

頂坪溪福德祠 - 路標.

IMG_4231.JPG

頂坪溪福德祠 - 杉林下.

IMG_4232.JPG

頂坪溪福德祠 - 野餐.

IMG_4233.JPG

頂坪溪福德祠 - 清風中用餐.

IMG_4235.JPG

頂坪溪福德祠 - 整修中.

AKI_5890.JPG

頂坪溪福德祠 - 柳杉林中午餐.

IMG_4229.JPG

頂坪溪福德祠旁的溪谷 - 有人紮營.

IMG_4227.JPG

坪溪 - 平緩水流.

IMG_4228.JPG

坪溪 - 堆石.

IMG_4237.JPG

坪溪 -   涼爽水流.

IMG_4238.JPG

坪溪 -  溯溪鞋.

IMG_4239.JPG

坪溪 -  青山綠水.

IMG_4240.JPG

坪溪 -  遇第一群年輕人.

離開第一群年輕人之後,我一人繼續快速往下走,結果又碰到一段滑石激流沒辦法沿溪邊前進,只好往右上行發現溪上方有一條不明顯的路跡,一群(也是兩男兩女)年輕人正在找路要下切到溪底,我就跟著他們下切,結果又碰到一個需要攀崖的深潭,若不小心就會掉到水裡面,勉力通過續前探險,看這些年輕人都是穿拖鞋,害我看著他們走來驚心動魄,走到龜山島觀景台下切坪溪的入溪處,下游就是網美路線了。

IMG_4241.JPG

坪溪 -  千山萬水獨行.

Fanny_2.jpg

坪溪 -  遇第二群年輕人.

IMG_4245.JPG

坪溪 -  淺流.

水流平緩寬敞,陽光穿透兩岸林間,灑落清澈溪水,波光粼粼閃爍,坪溪綠意盎然幽靜如畫,走來伴隨溪聲潺潺,令人涼爽舒暢,一路快速踏著清溪往下,古道上的山友看到我在水路行走問好不好走,我暢快地答日好走,連過第二和第一過溪處不轉陸路,打定主意由水路走到停車場,途中也遇些遊客成群走一小段水路,或一家人在玩水。

IMG_4254.JPG

坪溪 -  水中漫步.

IMG_4256.JPG

坪溪 -  水路走回拱橋.

回到民宅停車場,老婆和Linda已等1小時,古道訊號不佳無法連繫,換裝洗完溯溪鞋,發現今天烏山62號停車場大爆滿,走坪溪古道的遊客絡繹不絕,兩車開雙泰產道到雙溪老街,車停雙溪打鐵舖前方路口的工地,步行訂海山蛋糕再到火車站旁的謝謝您冰店吃剉冰,為防疫保持距離拿小椅子至路邊吃冰,Kevin和他的舅媽打招呼,吃完冰取蛋糕,在黃昏時刻開在台2丙上,途中老婆看到Kevin車停在路邊,打電話關心一下才知輪胎破了,準備換胎和找暖暖修車廠,後假日車廠沒開就用備胎開回中和。

IMG_4260.JPG

謝謝您 - 點叫剉冰.

IMG_4261.JPG

謝謝您 - 冰沙.

IMG_4262.JPG

謝謝您 - 四種配料的剉冰.

IMG_4263.JPG

謝謝您 - 火車站前路邊吃剉冰.

IMG_4264.JPG

AKI_5896.JPG

海山蛋糕.

 

心得 - 總結

走過坪溪古道好幾趟,來去皆以陸路來賞景,近年來有山友在此露營,水路漸有人行走,加上疫情持續兩年,淡蘭古道透過公機關和網路傳播名聲變響亮,今年以來一直無法近水解暑熱,常聞坪溪水路蠻親民乃今日前來探路。

坪溪古道 - 坪溪水路 2-1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BxsZMOLNU

坪溪古道 - 坪溪水路 2-2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EqkVnIj5s

IMG_4242.JPG

坪溪 - 適合夏日來避暑玩水.

 

探路後分析水路基本上可依難易分兩段:

第一段由62號民宅往上游前進到龜山島觀景台,會經過水泥拱橋、第一過溪處、第二過溪處至龜山島觀景台下切坪溪的路徑,這應是大家所以為的網美行程。

第二段由龜山島觀景台下切坪溪的路徑開始,沒有上切的路徑,水路地勢較複雜,繼續往上行溪流變狹窄崎嶇,不時要沿溪旁行走,和上切下降高繞,溪水流量大時不宜前往。

IMG_4251.JPG

坪溪 - 深長的水路.

本來獨行走水路,現正逢農曆七月鬼月有點怕碰到水鬼,後來遇上四個年輕人,他們穿簡易拖鞋,還不知道陸路怎麼高繞過深潭,幸好有帶著他們走一段高繞陸路,而第二群年輕人也是穿拖鞋,實叫人看了驚心動魄,所幸皆安全返回。

IMG_4248.JPG

坪溪 - 熱門網美路線.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大平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北勢溪古道 - 雨後碧水輕遊
  21.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2.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23. 2020/4/1: 淡蘭古道灣潭三水潭黑龍潭 - 三潭連走貢寮吃海鮮
  24. 2021/2/20: 淡蘭古道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 - 賞櫻踏青貴婦遊
  25. 2021/4/18: 北勢溪古道經灣潭出外澳 - 淡蘭古道中段山水行
  26. 2021/4/30: 淡蘭古道尋幽探訪 - 勞工雙溪牡丹一日遊

 

AKI_5865.JPG

坪溪 - 過溪中.

 

2020/8/22

 

--- The En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鶯子嶺 石空古道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