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灣的春天 - 北插天山隨意行

 

參加人員:9人

Akino、Amery、小妹、MichaelTaylor、Ula、阿茂、冬霖、旺叔。

 

DSC_0744_01.JPG

遊客中心 - 溫馨的早晨. 

 

DSC_0869_01.JPG

北插天山 - 山水健腳.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間和地點

  1. Michael 車:小妹,板南線永寧捷運站2號出口,7:00集合完畢出發。

  2. 阿茂: 自行開車前往羅宅。

  3. Taylor車:Akino 板南(文湖)捷運線,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06:30集合完畢出發;Ula,,07:00新埔站2號出口集合;Amery,民生路接人。

IMAG2789

南港展覽館站3號出口.

 

IMAG2791(2)

新埔站2號出口.

 

 

第二集合時間和地點

 

07:40滿月圓遊樂區的羅宅。登山口: 羅宅。

 

交通概要

 

去程:

06:00 家裏 -> 06:1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07:00新埔站2號口 -> 台3 -> 台7乙 ->北114縣道,湊合 -> 大板根派出所 -> 08:00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回程:

18:55登山口 -> 滿月圓收費口 -> 19:20有木土雞城餐廳 -> 大板根 -> 台3 -> 北二高 -> 64快速道路 -> 板橋 -> 環快 -> 市民道路 -> 21:4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 -> 10:05家裏。

 

登山尋幽路線:

 

負重9公斤,共10.5小時(含休息),爬升高度1,377公尺,最高高度1,727m,最低高度350m(總爬升:1,500m)

 

08:15羅X助住宅 -> 08:30過溪繞過滿月圓收費口(約H350m) -> 09:10遊客中心 -> 洗手間旁登山口 -> 10:10東滿步道(7.8K) -> 10:30北插之友處 -> 10:55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三叉點(由此至北插天山約6.3K) -> 11:55水源地(H1,360m) -> 12:45木屋遺址 -> 14:10北插天山 H1,727M -> 16:10水源地 -> 16:55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三叉點 -> 18:35遊客中心 -> 18:55滿月圓收費口 -> 19:20有木土雞城餐廳。

 

DSC_0735_01.JPG

過溪的拉卡山叉口.

 

DSC_0860_01.JPG

台灣山毛櫸的春色.

  

景點介紹:

 

北插天山

南、北插天山位於三峽鎮、烏來鄉與復興鄉的交界,雪山山脈北段著名的中級山,為大漢、新店溪之上游,故幼年期溪流的地質作用造成許多壯麗河谷和瀑布地理景觀。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在其北邊,區內有著名的珍稀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為冰河時期遺留生物,另外紅檜、扁柏、及溫帶針葉所組成的林相,讓人有如漫步在台灣巨木森林之感。

 

DSC_0841_01.JPG

台灣山毛櫸和群山山巒.

 

DSC_0861_01.JPG

台灣山毛櫸 - 古典簡樸之美.

 

活動行程記錄

 

由滿月圓起走登北插天山是許多山水夥伴的夢魘,這條路線一直以來是岳界攀登百岳的行前訓練首選之山頭,我之前已九登北插天山,若從滿月圓出發的經驗都是摸黑下山,這次為陪小妹完成登頂宿願,號召幾位山水勇士一同前往。

 

1459003392431.jpg

水源地煮泡麵.

 

DSC_0753_01.JPG

滿月圓遊客中心 - 愛上北插的小妹.

 

連續兩周春雨綿綿,都快要讓全台發霉,直到週六凌晨雨才停,天氣轉為乾冷的氣候,前一天合歡山還下起三月大雪,安排好車輛和集合地點,前一晚準備保暖衣物和一套下山要換掉沾上泥巴的衣褲,

 

DSC_0759_01.JPG

滿月圓遊客中心 - 春遊.

 

DSC_0760_01.JPG

滿月圓遊客中心 - 踏上征途.

 

一大早05:00在近12度低溫下起床,半睡半醒之間先做熱身拉筋運動,吃完早餐拎起背包迎著春天出門,在Line上呼叫參加人員以確定大家已出門,來到南港展覽站時陽光從雲隙中灑在大地上,讓人身心為之一暖,車開到板橋新埔站接Ula,再接Amery上車,今早許多人出門掃墓國道小塞,和06:30已到三鶯交流道橋下等的冬霖會合,兩車前往滿月圓,途中山友和自行車及重機車比平常少很多。

 

IMAG2787

南港展覽館站的陽光.

 

DSC_0769_01.JPG

滿月圓 - 好個春天.

 

在羅宅換裝和等阿茂集合,今天爬山的車只有我們三輛,可能是前幾天下雨或掃墓的原因,今日登北插的隊伍不到十隊,由羅宅附近的步道進入,會經過兩處的小溪,最近常下雨水流較大,大家小心過溪走向遊客中心,此時春陽穿透山林照在山行者身上,一股活力油然而生,輕快步伐和著夥伴們談笑聲,開始一段之字階梯向上。

 

1459037020316

滿月圓遊樂區的羅宅

 

DSC_0720_01.JPG

羅宅過溪入口. 

 

DSC_0724_01.JPG

過第一條溪. 

 

DSC_0734_01.JPG

過第二條溪. 

 

因拍照我慢行於後,不時回想一月份此地下雪時的雪景,一直還有如夢似幻的感動,同樣的地點在不同的季節,景觀的差異真叫人有種今朝是何夕的感慨,走到東滿步道愛美麗身體開始不適,慢行一段路後,夥伴們一口氣爬1,240的階梯來到東滿步道和北插天山的三叉點,讓我回想上次和大夥在此於大雪中吃燒酒雞的幸福。

 

DSC_0739_01.JPG

滿月圓遊客中心的銀杏.

 

DSC_0743_01.JPG

滿月圓遊客中心 - 好陽光的劃面.

 

DSC_0745_01.JPG

滿月圓大豹溪.

 

DSC_0766_01.JPG

滿月圓瀑布山徑.

 

DSC_0771_01.JPG

東滿步道 - 冬霖和愛美麗.

 

DSC_0772_01.JPG

東滿步道 - 平緩步道.

 

DSC_0773_01.JPG

東滿步道 - 過崩塌的愛美麗和阿茂. 

 

DSC_0803_01.JPG

東滿步道 - 愛美麗和太熱.

 

DSC_0780_01.JPGDSC_0437.jpg

東滿步道 - 轉彎休息處的春天和雪地.

 

DSC_0783_01.JPG

東滿步道的階梯.

 

DSC_0789_01.JPGDSC_0451.jpg

東滿步道的春天和雪地上的山行者.

 

DSC_0791_01.JPGDSC_0466.JPG

東滿步道春天和雪季的夥伴.

 

DSC_0794_01.JPGDSC_0468.jpg

東滿步道 - 同地點不同時點.

 

DSC_0799_01.JPG

東滿步道 - 山林中的夥伴.

  

DSC_0804_01.JPGDSC_0511.jpg

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三叉點 - 春芽和大雪.

 

DSC_0805_01.JPG  DSC_0553.JPG

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三叉點 - 同地點不同夥伴和不同的山景.

 

DSC_0810_01.JPG

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三叉點 - 和同學闖北插. 

 

接著是約45分鐘的平緩步道,到水源地時開始煮簡單的泡麵,大夥吃慣了旺叔的好料伙食,由奢入儉難,幸好臨近一對山友招待大家吃好的湯料,才稍解大家的饞,基於背包不離身的登山安全守則,不贊同Michael提議將背包放在水源地而往北插天山,他、小妹和Ula為減重仍空身前往,我和冬霖仍背著包陡上艱難1.5公里500公尺的高度,在木屋遺址的上方忽見旺叔身影,當時是驚喜交加,深怕看錯人,冬霖首次來登北插,在連續手腳攀升途中,幾次提到快要氣喘不過來,並問及怎大家中途都沒休息,直到山毛欅區域,因山毛欅的美景激勵他奮勇挺進。

 

DSC_0823_01.JPGDSC_0818_01.JPG

水源地煮泡麵.

 

DSC_0821_01.JPG

水源地 - 山友稀少.

 

DSC_0822_01.JPG

水源地 - 供好料湯的山友. 

 

DSC_0827_01.JPG

水源地的檜木.

 

DSC_0833_01.JPGDSC_0852_01.JPG

北插天山山毛欅之地.

 

從往南插的叉點可望見在雲霧的北插山頭,下行後再爬一段上坡抵達三角點,這次是第十次登頂北插,三角點上的溫度計指向6度,按慣例登頂一定是要拍照,同時見證三位勇敢夥伴的首登,拍照後開始下山,沿路未見往上的山友,看來我們是今日最後登頂的隊伍了。

 

DSC_0857_01.JPG

南插叉口望北插天山.

 

DSC_0859_01.JPG

北插天山斜坡.

 

DSC_0870_01.JPG

北插天山 - 山水健將. 

 

Fanny_1

北插天山 - 首登三劍客, 冬霖/小妹/Ula.

 

DSC_0747_01.JPGDSC_0750_01.JPG

滿月圓陽光男.

 

DSC_0880_01.JPG

北插天山 - 同學登北插之首.

 

謹慎小心地陡下,想不到破了爬北插以來的記錄首次滑倒,所幸無礙,回到水源地時旺叔已有事先離去,太熱和愛美麗沒登頂在水源地喝完薑湯後下山等候,稍事休息清洗雨鞋和吃乾糧後開始下山,和一隊山友在三叉點相遇,黃昏走在山林中,依然舒服通暢,但連續下降1,400公尺讓人雙腿吃足苦頭。

 

1459003343645.jpg1459003357482.jpg

北插天山 - 陡峭山徑.

 

回到遊客中心剛好天黑,請同時下山的山友幫忙照相,為今天的輕鬆走劃下一個句點,小妹先連絡在羅宅等候的太熱和愛美麗,再度在黑暗中滿月圓行走,順便試用小妹店裏所賣一支130元的頭燈,冬霖也點亮起檢到的頭燈,Michael本要帶大家到一家雞店吃慶功宴,週六沒開店就改到大板根有木餐廳吃,吃飯中順談起一些夥伴們要前往南華山的事情,飯後在近8度的寒冷溫度下回台北,在清新的乾冷天氣中第10度登頂。

 

DSC_0887_01.JPG

有木土雞城餐廳 - 慶功宴.

 

DSC_0888_01.JPG

有木土雞城餐廳菜餚.

 

心得 - 總結

 

難得小妹提起勇氣說要爬北插天山,Michael情義相挺,專車載小妹到登山口,加上小太陽要陪走到水源地,溫度雖只有12度卻是個乾爽天氣,山徑不如預期的濕滑,大夥近9點出發,有點晚但心境顯得輕鬆。

 

1459008023477.jpg

北插天山 - 來記錄山毛欅之美.

 

DSC_0831_01.JPG

北插天山 - 山毛欅區域.

 

清涼的氛圍和翠綠的枝椏,讓我們沈浸在春天的氣息中,走過了雪中的北插再來重新體驗春天的插天山,一路走來愜意自如,十次的北插登頂,首次在春天來爬,見證了北插天山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面貌,由陌生恐懼開始,逐漸地接近後開始喜歡它、最終愛上了插天山多變的山容美色!

 

DSC_0875_01.JPG

北插天山 - 第十次登頂.

 

DSC_0861_01.JPG

台灣山毛櫸 - 三月的春天.

 

DSC_0017

台灣山毛櫸 - 8月的夏天.

 

DSC_0178

台灣山毛櫸 - 11月的秋天.

 

DSC_0572

台灣山毛櫸 - 12月的冬天.

 

DSC_0628

北插天山 - 1月的冰雪.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照片影片分享

 

Fanny Lien

 

終於去爬北插了,這個譲我心懷畏懼的中級山指標。

 

我是個很膽小的人,只要是有點難度的山,我絕對是不予考慮的。可是因為社裡大家幾乎都爬過,所以雖然我的意願不高,但也知道早晚得爬一次!我向來不喜歡攀繩或攀岩,但很奇怪地,因為手腳併用,分散了對腳的注意力,而且除了拉繩外樹根盤結都可以拉,整個山徑中間也都有平路或緩坡可以稍微緩和休息,所以上坡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累,而且似乎也隱約發現它的樂趣。

 

DSC_0866_01.JPG

北插天山 - 歡喜登頂.

 

要下山就不同了,我非常的害怕倒退嚕,看不到後面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因為膽小我只能正面下去,常常不知到底要如何下去⋯⋯不過這也是另類的動腦其實也不壞,最終終究我還是下來了。

 

IMAG2793

水源地 - 準備下山.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訓練的重要性~可能因為以前有爬五寮尖、鳶嘴山等經驗,所以這一次所以我才能慢慢地體會它的樂趣,也讓我去正視~不敢垂降的問題,終究還是得去克服它才行!

 

Fanny照:1050326 北插

  

DSC_0881_01.JPG

北插天山 - 首登的小妹. 

 

活動相關網站:

 

  1. 2008/3/29訓練第八部曲:中級山訓練 - 三峽 北插天山

  2. 2011/12/25寒流中登北插–探訪銀色世界

  3. 2012/11/4桃園北插天山遊神木和賞山毛櫸

  4. 2013/9/8聖稜線第二部曲_負重訓練:北插天山

  5. 2013/11/3聖稜線第七部曲_吃野菜賞山毛櫸:北插天山

  6. 2013/12/30北插天山冬賞霧淞 - 冰雪中的驚喜

  7. 2015/8/1雪北行前訓練 - 北插天山避暑行

  8. 2015/11/1登北插天山再訪山毛欅

  9. 2016/1/9 北插天山 - 神木之緣

  10. 20161/24 極凍北插天山 - 我們一起追雪的日子

 

  1. 2014/4/26首登南插天山 - 走訪原始森林

  2. 2014/8/16南插天山 - 夏訪神木_2014

  3. 2015/3/7 三登南插天山無緣待矢負山

 

 

IMAG2816

滿月圓遊客中心 - 摸黑時到達.

 

IMAG2802

北插天山和東眼山三叉點 - 熱愛插天山的山行者. 

 

2016/3/26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