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水金九 - 貴婦網美一日遊

參加人員:17人

旺叔、Akino、Cynthia、小天使、Fanny、Emma、及舜、玲玲、雅慧、小萍、Taylor、婉媗、Amery、Joyce、阿桾、鳯玲、宗欽。

AKI_0414.JPG

外九份溪圳橋 -   優美拱形的橋樑.

及舜_3.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記錄這歷史的一頁.

 

集合時間和地點:

第一集合時地

2021/10/30(六)08:30陰陽海停車場。

1. Akino 車: Cynthia、小天使、Emma,07:40文湖線港墘捷運站1號出口,內湖高工大門口集合。

2. 及舜車: 玲玲,07:00阿桾南崁特力家居會合,雅慧、小萍 07:30民權西路1號出口。

3. 旺叔車: 07:30 婉媗、Joyce、小妹、宗欽、鳯玲,07:00土城捷運站1號出口。

4. Taylor 車: Amery、阿桾(集合後),07:40汐止火車站。

 

第二集合時地

10/30(六)08:30陰陽海停車場,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331號。

IMG_6494.JPG

舊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址 - 雨暫停,討論下個行程.

 

交通概要:

去程

2021/10/30 07:35港墘站內湖高工大門口 -> 國道1號 -> 六堵的國1位置接62號快速道路 -> 台2線 -> 08:25舊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址 (陰陽海停車場)。

回程

18:40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前路邊停車處 -> 北34鄉道(金水公路) -> 台2線 -> 62號快速道路 -> 國1 -> 文湖線港墘站(小天使下車) -> 18:00回家。

IMG_6492.JPG

舊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址 - 網美景點,金水公路路口,台版小鎌倉陰陽海公路.

 

登山尋幽路線:

預計行程

A 水湳洞.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陰陽海

  1. 台版小鎌倉 陰陽海公路
  2.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3. 濂洞國小階梯

 

B. 金瓜石 臺灣的天空之城祈堂老街

  1. 六坑斜坡索道 天間車遺址
  2. 黃金博物館
  3. 金瓜石神社遺址

 

C. 九份 越夜越美麗的懷舊山城

  1. 九份老街
  2. 阿妹茶樓(吃晚餐)
  3. 寂寞公路不厭亭(看星星)

AKI_0377.JPG

Ample Villa - 及舜和雅慧.

 

實際行程

08:30舊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址 -> 08:35台版小鎌倉陰陽海公路 -> 08:40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10:10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址 -> 10:21陰陽海展望台 -> 10:25山城美館 -> 10:30 Ample Villa -> 11:30濂洞國小 -> 11:33玫瑰山城 -> 11:50水湳洞車站舊址,休息吃曾記麻糬和水果 -> 12:15黃金瀑布 -> 12:35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前路邊停車 -> 12:40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瓜山國小運動場 -> 13:05山尖步道,外九份溪圳橋(黃金水圳橋) -> 13:31林老師鋼琴咖啡屋附近的攔沙壩 -> 14:10金瓜石摸乳巷 -> 內九份溪圳橋,水圳橋遺跡 -> 金褔宮 -> 14:30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14:40祈堂老街、溪畔磚屋 -> 15:00白帶魚米粉湯吃中餐 -> 15:30勸濟堂 -> 15:35六坑斜坡索道 -> 16:00煙囪山登山口 -> 16:22無耳茶壺山登山半山腰入口 -> 16:30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 16:36勸濟堂 -> 16:45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前路邊停車處。

AKI_0444.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長廊下的桾.

AKI_0452.JPG

溪畔磚屋 - Sabrina的窗台.

 

景點介紹: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原為1942年至1945年間日軍的金瓜石戰俘營,臺語發音稱作「督鼻仔寮」,原始的涵意就是「高鼻子的外國人住的營舍」。當時在戰俘營內最多關押了一千餘名二戰時期的戰俘,包括英國、加拿大、荷蘭、澳洲、紐西蘭、南非及美國等同盟國。這批盟軍戰俘在遭監禁時期的勞役工作即為採掘銅礦。由於當時生活與工作條件不甚理想,管理嚴苛、醫藥不足,以及水土不服等因素,不少戰俘因此命喪於此。彷彿還留殘存著當時戰俘們的苦難餘情,但也更強調和平對於世界的重大意義。

IMG_6500.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一個戰爭的故事.

於1997年放映《一個戰爭的故事》記錄片後,在倖存戰俘之一的艾華士的帶領下,前往金瓜石尋訪戰俘營。之後戰俘營紀念協會便開始積極催生,位於金瓜石盟軍戰俘營舊址的銅山里社區公園裡興建紀念碑,並且於1997年11月23日舉辦了莊嚴肅穆之追思儀式。由於11月14日是大英國協戰俘進駐金瓜石戰俘營的日子,每年11月都會舉行追思會,隨著水金九園區的建設,現規劃為「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公園」。設置導覽歷史解說牌、光雕及重塑紀念碑等計劃,連結周邊景點與黃金博物館形成為雙園區,成為嶄新地標。戰俘營現僅保留當初營區門柱與一小段圍牆遺址。

IMG_6501.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戰俘和自由.

新北市觀光局著眼該園區的歷史文化意義,推行「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發展計劃」,以這座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戰俘營做為旅遊印象中心,進行設施植栽改善,增設歷史圖文解說牌,引進光雕美化、具有中心紀念意義的紀念碑,且融入台灣在地意象,變身為獨一無二的嶄新地標。此外,新北市政府已完成將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勸濟堂、祈堂老街等景點結合,與遊客在金瓜石最喜歡造訪的黃金博物園區,形成金瓜石地區的觀光雙園區,藉以行銷金瓜石豐富的文化與歷史建築,打造成國際級的山城景點。

Taylor_1.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旺叔和阿桾.

 

水圳橋

水圳橋的意思是指專門讓水流動通過的圳溝橋樑,興建這種橋樑的主要初衷是工廠需要大量的穩定供水,於是從遠處水源區透過圳溝方式沿路引導,為了橫跨有明顯高低落差(例如:溪流、澗溝)的地形時,必須興建的橋樑。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水往低處流的物理原理。金瓜石地區的水圳橋,泛指任何分佈於水金九地區的水圳橋,是金礦開發時期,為了將洗鍊礦石用水從水源地運輸到洗煉場儲水塔的水道,路途中橫跨澗谷所興建的橋樑。

AKI_0409.JPG

外九份溪圳橋 -   洗煉場儲水塔的水道.

這些過去興建的水圳橋遺跡,目前仍存在、最特別的,是指橫跨金瓜石地區山尖路步道與外九份溪的水圳橋,為一座具有優美拱形的橋樑,興建於日治時代,連同其他兩座橋樑,這裡剛好構成一個三橋上下並立的特殊「三重橋」造型,非常特別、也非常具有意境。水圳橋遺跡,也被稱做「三層橋」,這裡共有三座橋樑,分為上中下三層。其中最下方的溪谷有一座較隱密的小拱橋,是最早興建的古橋樑。昔日外九份溪的溪水非常豐沛,而小拱橋位置較低,行人往來過橋,須爬下又爬上,較為不方便, 所以後來興建現在山尖古道上的這座水泥橋樑。至於最上層的水圳橋,是建造於1933年(昭和八年)。

AKI_0407.JPG

外九份溪圳橋 - 橋前留影.

及舜_6.jpg

外九份溪圳橋 - 三重橋.

 

活動行程記錄:

10/10跟旺叔說山水社好久沒到復興鄉爬山,最初要排復興雙障,但貴婦向美喜歡九份網美景點,乃改為東北角水金九網美行程,最後共17人報名,在中橫台八路的花蓮市遊玩時確認人數和安排好各車乘客及連絡方式,出發前的天氣預測是陰有短暫雨,也就放心地準備好簡易裝備和三腳架。

及舜_1.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水金九網美景點.

AKI_0290.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旺叔.

IMG_6413.PNG

土城幫水金九之旅.

IMG_6507.JPG

外九份溪圳橋 - 解說牌.

IMG_6513.JPG

外九份溪攔沙壩 - Taylor / 阿桾.

AKI_0330.JPG

山城美館 - Cynthia.

早上陰天開車至港墘站接小天使和Emma,上國道1號時開始下雨突把今天的網美熱情澆息,小妹來電說水湳路雨很大問要不要取消回家,心中想說既然已出門就勉力來雨中即景散步,行駛國一本應轉入62號快速道路,驚見62甲的指標心中納悶怎會有此條路,雨中行車真有點茫茫然的感覺,經四腳亭隧道接台2線到水湳停車場,雨茫茫中忙於連絡其它三輛車,旺叔車已先到大野狼小綿羊旁的停車場,開車至並繞回要倒車進入停車場,雨中一時不注意擦卡到路邊栅欄,後車側邊凹進去下車後有人被唸了,看來是全車烤漆板金的時機了(後來花了4萬多,把前後左右車身鈑金烤漆),撐傘到大野狼小綿羊拍照,細雨海岸邊大家拍網美照熱度不減。

AKI_0230.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細雨中海岸拍照.

AKI_0232.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哈巴狗上的釣客.

AKI_0243.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婉媗.

AKI_0254.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小妹.

AKI_0269.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雅慧.

AKI_0297.JPG

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   看海的女人.

AKI_0419.JPG

外九份溪圳橋 - Emma.

IMG_6415.JPG

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址 - 小雨中抵達.

IMG_6546.PNG

今天的雨量累積圖.

Amery_2.jpg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

旁邊的陰陽海在小雨中界限不是很明顯,大夥拍完網美照回到停車場再開車到水湳洞車站址,下雨天氣讓人逛景興緻不高,步履蹣跚依行程來到山城美館和一座小而美的公園,有涼亭和座椅可以休憩,還有180度觀景平台可以欣賞陰陽海,以海岸為景拍些團體照提振興緻,往上走小巷來到看海秘境Ample Villa東北角小希臘,這裡好天氣可欣賞超美地中海藍白建築搭配的無敵海景,會讓人有飛到希臘的錯覺,大夥在玻璃屋住房的白色牆壁、階梯、開放式陽台跟玻璃屋拍網美照,接著走經濂洞國小和玫瑰山城回到水湳洞車站址,休息時請吃曾記麻糬和水果順賞上方的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四車往上開至水湳洞金水公路旁的黃金瀑布。

IMG_6487.JPG

陰陽海公路.

AKI_0300.JPG

陰陽海展望台 - 雨中即景.

AKI_0305.JPG

陰陽海展望台 - 陰陽海.

AKI_0312.JPG

山城美館團照.

AKI_0321.JPG

山城美館 - 桾.

AKI_0332.JPG

Ample Villa -     雅慧美照.

Fanny_9.jpg

Ample Villa -    宗欽帥照.

AKI_0345.JPG

Ample Villa - 五仙女.

AKI_0358.JPG

Ample Villa -    紅衣女郎.

AKI_0372.JPG

Ample Villa -    白色石階美照.

IMG_6424.JPG

水金九景點路線圖.

IMG_6474.JPG

Ample Villa -    帥哥照.

旺叔_2.jpg

Ample Villa -  特色的Villa.

AKI_0380.JPG

玫瑰山城招呼站 - 婉媗和Emma.

AKI_0382.JPG

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舊址 -  變黃的溪畔岩石.

及舜_11.jpg

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舊址 -  台版小鎌倉.

Fanny_12.jpg

台鐵深澳線水湳洞車站舊址 - 褔壽山蘋果脆片.

從洞頂路進入金水公路,沿途可以看到變黃的溪畔岩石,車到黃金瀑布映入眼簾的是急波流水經金黃岩石向下流竄的景象,黃金瀑布跟陰陽海一樣,皆是大自然的細膩傑作,「硫化鐵礦物」曝露或是隨著雨水融入了地層中,時而隨著充沛的水源匯集流出,我們在此染了鐵鏽的自然景觀拍團體照,車行至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前狹窄路邊停車,園區內有棵植栽楓樹正變紅,要上廁所時才注意到這裡是戰俘營紀念園區,心中不禁納悶九份跟戰俘有什麼歷史典故,公園的廁所前是一面寫滿戰俘名字的牆,牆下面寫著一句標語:「Freedom is not free. 自由必須付出代價」,引起我的同感,現在的和平歲月,是前人用生命的代價換來的。

AKI_0392.JPG

黃金瀑布.

AKI_0399.JPG

黃金瀑布  - 合照.

AKI_0400.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戰俘雕像.

AKI_0401.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戰俘的名字.

IMG_6502.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緬懷戰爭與和平.

IMG_6503.JPG

山尖步道和海.

旺叔帶大家走經瓜山國小操場外圍,再走過一段山林小徑進入尖山步道來到外九份溪圳橋,脫離繁華紅塵走入寧靜山間聚落,眼前一座優美拱形的橋樑,引起大家的驚喜,想不到金瓜石的美不僅是老街、山巒,還有鮮為人知的秘境,網美族們歡喜地在橋上留些不少身影,甚至跑到橋下來拍照,接著返回到外九份溪攔砂壩,脫下鞋子涉水到攔砂壩下方,白色瀑布水濂前玩起慢動作攝影,劃面動作很有山水趣味,大夥玩得不亦樂乎,意猶未盡回步道上行接上水管路,原是一條水圳路現修為觀光步道,走到金瓜石摸乳巷,大夥順測一下自己的身材大小,看能否順利走過。

IMG_6509.JPG

外九份溪圳橋指標.

IMG_6505.JPG

外九份溪圳橋 - 坐在橋上.

AKI_0411.JPG

外九份溪圳橋 - 美麗的三重橋.

IMG_6518.JPG

外九份溪攔沙壩 - 入口.

及舜_8.jpg

外九份溪攔沙壩 -  奮力一爬的小妹.

AKI_0433.JPG

外九份溪攔沙壩 -  渾然忘我的Emma.

IMG_6519.JPG

外九份溪攔沙壩 -  玩水.

及舜_7.jpg

外九份溪攔沙壩 -  拍照.

IMG_6521.JPG

外九份溪攔沙壩 -   上岸.

AKI_0434.JPG

金瓜石摸乳巷 - Taylor.

AKI_0435.JPG

金瓜石摸乳巷 - 思考中的鳯玲.

過巷可看到水圳橋遺跡,因有點毀壞被封閉不能近觀,上至金褔宮休息吃點心,再走至祈堂老街,它和九份老街同為山城,依山勢搭建的房舍、階梯和小巷交錯的街道,形成當地建築特色,悠靜漫步於街道上可感受其靜謐之美,潺潺溪流上的紅色頹傾磚牆,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廢墟,天然磚牆的畫框是拍網美照取景的好角度,大夥或坐或倚靠在窗戶,展現個人的獨特媚力,往上走是祈堂老街的彩虹石階,兩旁可見零星開業的店家,如雜貨舖、咖啡廳等,宗欽肚子餓已先到勸濟堂旁的白帶魚米粉湯吃起中餐,其他人也點了米粉湯來填肚子暖身。

IMG_6522.JPG

內九份溪圳橋 - 水圳橋遺跡.

AKI_0450.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好久沒一起爬山了.

AKI_0451.JPG

金瓜石山城.

AKI_0457.JPG

溪畔磚屋 - 桾.

AKI_0461.JPG

溪畔磚屋 -  Joyce.

AKI_0467.JPG

溪畔磚屋 - Taylor.

AKI_0471.JPG

溪畔磚屋 - Amery.

Amery_4.jpg

溪畔磚屋 - 婉媗、Emma.

AKI_0487.JPG

祈堂老街 - 商店的擺設.

AKI_0488.JPG

祈堂老街 - 彩虹石階.

IMG_6527.JPG

祈堂老街 -  路標.

IMG_6528.JPG

旺叔到白帶魚米粉湯.

IMG_6533.JPG

白帶魚米粉湯吃中餐.

稍解飢餓走到勸濟堂,雨中剛好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在表演,旺叔續走未完的行程至天車間遺址,它的後方是金瓜石保存最完整的六坑斜坡索道,是屬於纜車的鐵軌,索道略長於300公尺,海拔高度落差約105公尺,坡度達45度,雨中僅有幾人有興緻佇立於崖上的紅磚遺址上拍照,接著往無耳茶壺山步道前進,途中通過景觀平台和礦產遺址的小隧道,雨天無心觀賞就跳過此景,到煙囪山登山口本打算上行,因山徑積水大家的休閒衣著不適合登山涉水,放棄走山徑念頭續走馬路至無耳茶壺山步道的半山腰,小妹買完香腸填肚子跟宗欽走馬路來會合,望著上方茶壺山因雨不登頂決定自此下山,回到勸濟堂再走到停車處,黃昏時各車各自開回台北,結束網美一日行程。

AKI_0489.JPG

勸濟堂 -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

Fanny_2.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Cynthia.

IMG_6534.JPG

煙囪山登山口.

IMG_6538.JPG

無耳茶壺山登山半山腰入口.

 

心得 - 總結

在松山車站下班搭公車時,常看到行銷水金九的公車廣告,這次首度踏訪水湳洞,實地到水金九看東北海角的美景,感謝旺叔帶大家走了許多秘境,更加認識水金九的美麗,希望找一個晴朗的好天氣,來親睹台灣版的希臘小屋和山坡上屋屋相連錯落有致的畫面,並到有小希臘之稱Ample Villa 玻璃屋,體驗藍色希臘愛情海出國渡假感。

旺叔_1.jpg

首拍大野狼與小綿羊岩.

婉瑄_3.jpg

陰陽海展望台 - 看雨中海.

AKI_0424.JPG

外九份溪圳橋 - 一日網美.

AKI_0446.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久違的女孩.

婉瑄_2.jpg

金瓜石摸乳巷 - 隔空通過.

 

夥伴的心得和照片分享:

及舜

雖然今天的天公不作美,但ㄧ群人的東北角水金九網美踩點一日慢遊,因為玩得很開心,所以感覺還是很完美!(網美+完美),謝謝辛苦的領隊及社長,每次活動都很精彩!不禁想請問社長下回是要去哪裡呢?貴婦網美行程很可以喔!

AKI_0442.JPG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 及舜.

AKI_0478.JPG

溪畔磚屋 - 玲玲.

 

活動相關網站:

  1. 2010/2/28: 東勢格古道輕鬆走 + 賞天燈: 十分天燈, 幸福一百分
  2. 2014/7/12: 三通瀑布連走魚寮古道
  3. 2014/9/20: 淡基橫斷古道西段 - 出天元宮
  4. 2015/1/17: 淡蘭古道風華 -  頭城山水之旅
  5. 2015/5/7: 宜蘭叢雲山 - 叢林血汗行
  6. 2015/5/30: 頭城一日遊 - 蘭陽之美
  7. 2017/6/11: 萬里鹿堀坪古道 - 探索淡基橫斷東段
  8. 雙泰產業道路柳杉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0IsLJVi1c
  9. 太和山坪溪溪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VqhJUkQHM
  10. 2018/3/18: 頭城坪溪古道 - 太和山看太平洋
  11. 2018/5/5: 北勢溪土地公潭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zpZ3_MLr4
  12. 2018/5/5: 淡蘭古道灣潭段 - 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U形走
  13. 2018/5/19: 坪雙黑龍潭三水潭夢潭 - 灣潭古道貴婦輕旅
  14. 2018/10/21: 雙溪虎豹潭古道 -大平山O形秘境
  15. 2018/10/28: 坪雙闊瀨古道豹子廚古道 - 驚艷O形走
  16. 2019/3/1: 雙溪灣潭貢寮龍門 - 櫻花吊橋輕旅
  17. 2019/3/10: 坪林雙溪頭城 - O形一日車遊
  18. 2019/3/17: 雙溪崩山坑古道 - 淡蘭料角坑段
  19. 2019/6/1: 淡蘭雙溪中坑古道 - 深山幽谷綠水行
  20. 2019/6/15: 雙溪中坑古道 - 草坪野餐貴婦輕旅
  21. 2019/8/17: 雙溪淡蘭坪溪古道 - 溪邊野餐順訪玉華
  22. 2021/2/20: 淡蘭古道烏山和灣潭及北勢溪古道 - 賞櫻踏青貴婦遊
  23. 2020/4/1: 淡蘭古道灣潭三水潭黑龍潭 - 三潭連走貢寮吃海鮮
  24. 2021/4/18: 北勢溪古道經灣潭出外澳 - 淡蘭古道中段山水行
  25. 2021/4/30: 淡蘭古道尋幽探訪 - 勞工雙溪牡丹一日遊
  26. 2021/8/22: 坪溪古道太和山水陸走 - 登高看太平洋秋旅
  27. 2021/8/28: 坪溪古道溯溪 - 暑假末玩水輕旅
  28. 2021/9/4: Fanny牡丹家古庴迎中秋 - 露營觀星賞月古道遊
  29. 2021/9/20: 淡蘭古道北路 - 秋節牡丹巡禮
  30. 2021/10/2: 淡蘭古道北路 - 石笋古道和楊廷理古道U形走
  31. 2021/10/9: 淡蘭古道北路 - 牡丹小鎮國慶烤肉
  32. 2021/10/16: 淡蘭古道北路 - 燦光寮古道和貂山古道O形

 

 

AKI_0379.JPG

Ample Villa -   台灣版的希臘小屋.

 

2021/10/30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