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阿里山眠月線 - 跨年迎曙光看日出之旅  Day 4 - 1

 

參加人員:8

佳民、清松、俐慎、全哥、AkinoCynthia、秋香、Amy

AKI_2653.JPG

第一明隧道大崩壁  - 過崩壁前合照.

AKI_2640.JPG

第一明隧道大崩壁  - 燦爛陽光下年少的思愁.

 

景點介紹:

眠月線

眠月一名則源自當時受日本政府所託,前來探勘規劃阿里山森林資源開發,與森林鐵路路線測量的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河合鈰太郎。河合教授在阿里山的一次調查探勘裡,因為當時環境原始、全無開發,因此克難地睡在大石頭上。然而晚上的點點繁星與皎潔的月光照耀下的巨木森林,美得讓這位留學德國的森林學家無法入眠。此地後來也因此命名為眠月,即後來眠月站所在一帶,這條支線也被稱作眠月線。1919年琴山河合博士再回到阿里山時,也回到當年帶給他滿滿感動的夜宿地點。然而昔日的參天古木卻早已被砍伐殆盡,讓他感傷不已,因而作詩一首:「斧斤走入翠微岑,伐盡千年古木林,枕石席苔散無蹤,鳴泉當作舊時音。」,以表感嘆。

AKI_2573.JPG

姐妹潭 - 貯木作業雕像.

眠月線為1913年起開發之塔山線,起於阿里山新站,止於石猴站,1915年正式完工通車,為阿里山林場線鐵路兩條主要主線之一。整條鐵路線蜿蜒於海拔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嶺間,沿途盡是原始的壯麗景觀,穿梭在蓊鬱的山林、橋梁、鐵道間,彷彿走進了水墨畫世界,為遊人嚮往。

AKI_2692.JPG

眠月線鐵道 -  11號橋樑上的俐慎、全哥.

鐵道由沼平往東北經對高岳西麓,而後轉向西北貫穿塔山山脈向北到松山西麓下的眠月「石猴」,全長有9.26公里,原始橋樑有24座、隧道12(現有橋樑21座、隧道14),終點石猴高海拔2318公尺,最大坡度達千分之33,尤其大塔山是全岩層的山岳,貫穿大塔山2號隧道(原始編號),更長達414公尺,工程十分艱鉅,是一條路線崎嶇且擁有森林、鐵道、車站、高空鐵橋等風景迷人的森林鐵道。

AKI_2768.JPG

21號橋樑 - 過橋中的山友.

AKI_2777.JPG

第19號橋樑 - 山水夥伴.

早期眠月線的開發是日本政府為了運送山下砍伐的巨木而建造,後為了發展觀光,在民國72年時開始使用古老的蒸汽火車載客,此路線原本是民國60-70年間,救國團溪阿緃活動中的一段行程,沿路可看到森林、鐵道、車站、廢棄林業工作站等具特色的景觀,1999年因921大地震,整條路線坍方崩壞,眠月線鐵路嚴重毀損而暫停行駛,而後經過一番修復曾經短暫恢復通車,不料2008年八八風災後鐵道舊線及車站更顯頹圮不堪,然而,斑駁錯落的時空感,卻更顯眠月線之難得與靈氣,為回溯台灣林業史必走之路徑。

AKI_2809.JPG

第一明隧道大崩壁 - 回程.

 

Day1. 2021/12/29(): 晴,費思跨年何處去 - 臨門一腳終成行

集合時間和地點:

Akino車:2021/12/29 AkinoCynthia內湖出發,09:20蘆洲接秋香,11:00豐原神崗168K匝道口的達發回頭車接Amy

 

交通概要:

去程

09:00台北內湖 -> 嘉義民雄 -> 石棹 -> 十字路 -> 18:00阿里山櫻山飯店: 4小時10分鐘,330K

台北 -> 嘉義民雄: 2.5小時,250K

民雄 -> 高山青大飯店: 1小時50分,75K

民雄 -> 石棹: 1小時,50K

石棹 -> 奮起湖: 13分鐘, 6.6K

石棹 -> 十字路: 20分鐘, 14K

石棹 -> 里佳: 54分鐘, 25K

奮起湖 -> 阿里山櫻山飯店: 55分鐘, 33K

IMG_7987.JPG

阿里山車站 - 查祝山日出火車時刻表.

 

住宿:

阿里山櫻山飯店: 地址: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39號,電話: 05-26798034人房$3,770Akino訂。

IMG_7979.JPG

阿里山櫻山飯店 - 乾淨的4人房.

 

登山尋幽路線:

09:00 台北內湖 -> 09:20 蘆洲 -> 三重交流道 -> 11:00 國一168K豐原交流道匝道口的達發回頭車 -> 78號快速道路 -> 3高速公路 -> 中埔交流道 -> 12:3518路邊紅燒鴨肉麵(拉肚子) -> 13:15 - 14:10嘉義縣客家文化館,2021高山茶都。嘉義活動 -> 15:13中油石卓加油站加油 -> 石棹 -> 15:45 - 16:45奮起湖 -> 17:0718看夕陽 -> 18:00阿里山櫻山飯店 -> 18:30山芝鄉吃晚餐 -> 20:00房間洗澡休息閒聊 -> 2021/12/30 00:16吹暖氣就寢。

阿里山跨年路線圖.jpg

阿里山地區的主要景點.

 

活動行程記錄

近年來眠月線變成一條熱門登山健行路線,回憶大學時代曾和同學(遠城、志忠)三人走過杉林溪到阿里山的溪阿縱走,眠月線後因921大地震和88風災而停駛,這些年路線被打通架設鐵鍊過崩坍地變比較安全,網路傳播下遊客絡繹不絶於途,看著網友的森林鐵道照片心中一直期盼有機會拾回溪阿縱走不可抹滅、難忘的年輕記憶,熱心的佳民11月有申請入山,沒抽中只好想辦法另排跨年地點卻無進展,12/21佳民突然告知後補成功,12/31可進入『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問大家是否還要去嗎?

AKI_2648.JPG

第一明隧道大崩壁 - 帥哥佳民.

AKI_2664.JPG

第二明隧道 - 美好的陽光.

AKI_2773.JPG

19號橋樑 - 全哥.

AKI_2782_14號橋.JPG

14號橋樑 - 6號隧道前.

IMG_8110.JPG

第一明隧道大崩壁 - 前進中的全哥、清松和佳民.

AKI_2666.JPG

第二明隧道 - 佳民前進的背影.

最初本車只有三個人,12/27晚上Amy看了line群組去年的大雪山跨年照片,她腦海中迸出「今年有跨年可以參加嗎?」,Amy人因為放寒假就這樣亂入,在出發前一天加進來,沒什麼事做就跟著來阿里山,真的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這一個禮拜北部下了快七天的雨,昨天雨稍微變小,請了兩天特休假要來去阿里山,背包行李整裝好,出發前也將阿里山附近所有旅遊地點大概查看過,查出得恩亞納、里佳部落、石棹、奮起湖、十字路相對位置和里程及交通時間,今天早上台北是陰天我們先開車到蘆洲載秋香,看到她拿著行李在民生街上遊蕩,車上秋香說可以開76號公路接18標高架,但Cynthia說走平面高速公路,所幸到五股可接上高架以避開林口路段的塞車,今天是上班日一路順暢開車到豐原神岡交流道168K處的達發回頭車接Amy,拍完記錄照後交由Amy開車。

阿里山跨年路線圖_2.jpg

眠月線鐵道位置圖.

AKI_2331.JPG

奮起湖車站 - 午後和Amy同遊.

AKI_2372.JPG

祝山車站看日出 - 玉山雲海.

AKI_2474.JPG

小笠原觀日八卦平台 - 秋香、Cynthia、Amy.

IMG_8205.JPG

民雄菁埔村彩繪 - 菁埔社區站的秋香.

IMG_7902.PNG

跨年迎曙光看日出之旅  - 完美的天氣.

IMG_7929.JPG

豐原交流道匝道口的達發回頭車 - 接Amy.

Amy首次開我的車就直上國道,內心有點擔心趕緊在路上教她自動跟車的操作,Amy對自動跟車系統和後車廂容量非常讚賞,開車操控流暢手感佳,一路開到中埔的客家文化展覽中心對面的滷肉飯吃中餐,三貴婦吃飽後散步到文化中心來參觀農業文創「2021高山茶都」展,看了一個小時的11個茶主題館和茶席,其中的牽牛花長廊搭配絲瓜絡染色作為隔板最吸引我,可惜無時間停留品茗,Amy和秋香國中以後未曾再來過奮起湖,換我開車繞到奮起湖,停好車下到火車站拍照,並逛老街美食街三位貴婦一路買不少伴手禮 (Amy買了她兒子喜愛的烤蔬菜和阿里山紅茶) ,在老街不時可以看到對面的山頭雲霧縹緲,這三貴婦迷上美食街行進緩慢,我就先走到停車地方開車,三人上車開上台18路,在石棹可以看到午後的太陽光芒在雲霧中閃耀,此時的時間已接近五點為趕看阿里山的夕陽,我們停在路邊一空地拍照等待,後再繼續往阿里上方向的高點開,經幾處彎道發現陽光會被山擋住,將車開回轉下山到有空地的路邊,晚1分鐘夕陽就迅速落下山頭。

IMG_7930.JPG

國1高速公路 - 開車中的Amy.

IMG_7934.JPG

18路邊紅燒鴨肉麵 - 吃中餐.

IMG_7935.JPG

IMG_7936.JPG

18路邊紅燒鴨肉麵.

IMG_7937.JPG

嘉義縣客家文化館.

IMG_7938.JPG

高山茶都。嘉義活動.

IMG_7939.JPG

高山茶都 - 觀賞表演座位.

IMG_7941.JPG

高山茶都 - 舞台上.

IMG_7948.JPG

高山茶都 -  世界咖啡品種.

AKI_2317.JPG

高山茶都 -   牽牛花長廊.

AKI_2319.JPG

高山茶都 -  牽牛花長廊.

IMG_7950.JPG

高山茶都 -  牽牛花.

AKI_2322.JPG

高山茶都 - 採茶打卡點.

AKI_2323.JPG

高山茶都 - 倒茶.

IMG_7956.JPG

235莊園 - 往奮起湖途中.

IMG_7960.JPG

235莊園 - 往奮起湖途中,櫻花已綻放.

IMG_7962.JPG

奮起湖 -  縣169路邊.

IMG_7963.JPG

奮起湖車站 - 三人行.

AKI_2327.JPG

奮起湖車站 - 姐妹首度同遊.

AKI_2329.JPG

奮起湖車站 -  鐵道上.

AKI_2334.JPG

奮起湖車站 -  雲上飄.

AKI_2336.JPG

奮起湖老街 - 逛街.

IMG_7964.JPG

奮起湖老街 -  樹蕃茄.

AKI_2337.JPG

奮起湖老街 -  明亮山景.

IMG_7966.JPG

奮起湖 - 春櫻初開.

AKI_2342.JPG

奮起湖車站的黃昏.

IMG_7975.JPG

18看夕陽.

AKI_2344.JPG

18看夕陽 - 山頭上的落日.

AKI_2346.JPG

18看夕陽落下山頭.

黑夜降臨後開到櫻山山莊來check in,阿里山的溫度八度左右,放好行李到遊客中心附近的山芝鄉餐廳吃三菜一湯的家常合菜,用餐後散步到阿里山車站,看明早日出的火車售票和出發的時間,回到飯店四個人開始輪流洗澡,飯店20:30開始供應暖氣,睡前整理明天看日出的保暖裝備,當我還窩在棉被中寫紀錄時,還不到10點就已經有人打呼進入夢鄉,將鬧鐘設為04:30以便CynthiaAmy起床先去排隊買票,紀錄寫到凌晨在乾暖的氛圍中睡著。

IMG_7978.JPG

阿里山櫻山飯店 - check in 中.

IMG_7981.JPG

IMG_7982.JPG

IMG_7983.JPG

IMG_7984.JPG

IMG_7985.JPG

IMG_7986.JPG

山芝鄉吃晚餐.

IMG_7988.JPG

阿里山火車站 -  隔日至祝山的發車時間和日出時刻.

 

▼接下頁▼

arrow
arrow

    Akino(阿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